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土城醫院牙科特色簡介
◎新北市立土城醫院兒童牙科主治醫師 李禹萱◎新北市立土城醫院牙科主任 林敬凱 校閱
當前牙科治療發展日新月異,如何有效率的回復病人的咀嚼、發音、美觀一直是贗復牙科醫師臨床工作上努力的目標與研究方向,透過牙科數位化製程正好可以讓口腔重建治療在術前即能得到更準確的評估,設計製作假牙贗復物也可以更精確的掌握,而如何擴大數位化製程的臨床應用範圍,使更多的病人可以接受更精準的牙科治療,是目前本科努力也是投入的研究方向。
「帶小孩看牙」是爸爸媽媽都會遇到的情況,乳牙在兒童的生長發育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不只是能夠讓孩子健康快樂地咀嚼、正確地發音、有美觀的門面之外,乳牙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功能,就是幫底下繼生的恆齒「佔位子」,當乳牙因為外傷、齲齒或其他因素造成早期缺失時,很可能造成繼生恆齒的空間不足無法順利萌發。因此兒童牙科的目標就是建立正確的口腔衛生知識、定期塗氟檢查、預防保健、治療孩子的齲齒、處理牙齒的外傷、當牙齒提早喪失時給予適當的空間維持裝置。
當幼兒年齡太小或無法利用基本行為管理技巧進行治療時,為了考量病人在做治療的安全性,我們提供了額外的兩種治療的方式:
一、在門診下利用保護性束縛裝置輔助治療:利用保護性的束縛安全裝置,將孩子固定住,避免在治療時因為身體拳打腳踢、亂動而造成傷害。
二、在舒眠麻醉或全身麻醉下全口牙科治療:當病人年紀小無法溝通、全口廣泛性齲齒、身心障礙的病人,可以經評估後考慮採取全身或舒眠麻醉的治療,一次完成全口牙科治療減少因為多次看診所造成的恐懼。
齒顎矯正治療的目的主要在改善兒童、青少年及成人的牙齒排列,咬合功能及顏面美觀,提供患者健康的齒列與美麗的笑容。藉由門診詳細檢查並收集資料,經過專業分析後訂定合適的整體治療計畫,提供常規矯正治療以及隱形矯正治療等。此外本科更密切結合顱顏外科的專業醫療,提供涵蓋特殊的唇顎裂和顱顏病人之序列治療與顏面歪斜和骨性咬合不正的正顎手術規劃,以期在美觀和功能上皆能達到雙贏的局面。
土城醫院牙科希望為土城地區的民眾及其附近居民就近提供醫學中心級的牙科服務,希望藉由台北與林口長庚醫學中心牙科的傳承能夠全面開展包括兒童牙科、牙周病科、義齒補綴科、口腔外科、顱顏矯正牙科等業務,並與林口長庚接軌提供一日植牙、一日假牙、顯微牙科與數位補綴矯正治療,使民眾可以得到更完整全面的牙科照護。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