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舌下減敏於過敏性鼻炎的治療
◎林口長庚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醫師 于丞亞◎林口長庚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主治醫師 林思偕 校閱
過敏性鼻炎盛行率
過敏鼻炎是兒童最常見的呼吸道過敏疾病,是屬於上呼吸道的慢性過敏氣道炎症反應。根據統計,近年兒童過敏疾病的盛行率仍然居高不下,台灣健保資料庫最近的研究資料顯示,20歲以下兒童及青少年被診斷為氣喘的盛行率為15.7%。過敏性鼻炎則高達37.8%。過敏性鼻炎雖然不像兒童氣喘,有可能會因為呼吸道阻塞缺氧而導致生命危險,但是過敏性鼻炎若沒有控制好,會嚴重影響孩童的情緒、學習成效、甚至發生合併症,引起中耳炎、鼻竇炎或是鼻息肉。過敏性鼻炎如果沒有控制好也會加重氣喘發作的機會,所以控制好過敏性鼻炎,提升他們的生活品質跟學習成效,在照顧過敏性鼻炎兒童是很重要的課題。
過敏性鼻炎治療原則
過敏性鼻炎的治療原則是:減少過敏原及惡化因素的暴露,適當的口服藥和鼻噴劑治療,跟減敏療法。家屬常在診間詢問是否有藥物替代的其他輔助療法,此時舌下減敏療法是一個可以選擇的治療方案。原則上減敏療法是前兩種治療方式失敗,或是不願接受鼻類固醇噴劑治療,才會考慮使用,因為有條件限制、危險性跟需長時間的治療。近8成的過敏兒,可以找到至少一種吸入性過敏原。減敏療法的概念早在1900年代就被提出,其基本原理是漸進性的增加身體接受過敏原的劑量,以調整宿主對過敏原的免疫反應,稱為免疫調節作用,實務上的作法,是將已知的特定過敏原,純化投與或打入身體,讓免疫系統產生免疫耐受性,往後若接觸過敏原,可以減緩過敏發炎反應的嚴重程度。傳統皮下減敏療法已行之數年,舌下減敏投藥的研究也逐漸累積,兩者誘發免疫耐受性的路徑不全然相同,但最後的結果相似。
舌下減敏錠治療過敏性鼻炎適應症
舌下減敏療法相對皮下注射療法,舌下減敏引發較少的嚴重全身性過敏反應,如氣喘、過敏性休克等風險。根據統計,在台灣造成過敏的過敏原以「塵蟎」的比例最高,佔一半以上,目前衛福部已許可引進塵蟎過敏原的舌下減敏錠,針對「塵蟎」引起的過敏性鼻炎若符合以下適應症,經由醫師評估後,可考慮使用:
• 治療成人及青少年(12∼65歲)因塵蟎引起之過敏性鼻炎。
• 依據臨床病史與塵蟎過敏試驗(皮膚點刺試驗及/或特異性IgE 試驗)確診為室塵蟎引起之過敏性鼻炎,且經症狀緩解藥物治療後,仍具有中度至嚴重程度過敏病人。
關於過敏性鼻炎與氣喘的關聯已有許多文獻探討,有高達5成對於塵蟎導致氣道過敏的患者,同時患有過敏性鼻炎與氣喘,過敏性鼻炎更被認為是誘發氣喘的危險因子之一。目前減敏治療以過敏性鼻炎的療效為最佳,其次是過敏性氣喘。國際上對於過敏性氣喘的控制,已認同輔助性的使用舌下減敏錠結合階梯式治療。
舌下減敏錠治療禁忌症
減敏療法並不適用每位過敏病人,同時患有氣喘的過敏性鼻炎孩童,仍須留意一些禁忌症:(1)接受適當的氣喘藥物治療後,第一秒吐氣容積(FEV1)小於預期值70%之病人。(2)最近3個月內出現氣喘惡化之病人。(3)具有急性呼吸道感染之氣喘病人,應等感染治癒後才開始舌下錠療法。(4)具有活動性或控制不好的自體免疫疾病、免疫缺陷、免疫缺乏、免疫抑制,(5)與現有疾病相關之惡性腫瘤的病人。(6)具有急性嚴重口腔內發炎或口腔內有傷口的病人。
舌下減敏錠療效
「減敏治療」是從根本改善過敏性體質的一種治療方式,根據國外的使用報告,輔助舌下減敏錠。整體而言,過敏性症狀在開始給藥後最快約8∼14週改善,慢者須達6個月以上,若使用大於1年效果不彰,則建議停止舌下減敏錠的治療。此外,對曾接受減敏療法停藥後的探討,目前認為至少可以維持1年以上的症狀緩解,更長期療效還需要進一步研究。
舌下減敏療法的副作用
治療過程約1∼2成的人會出現不良反應,大多為局部、暫時性輕度至中度的過敏症狀,例如喉嚨異物感、咽炎、口腔癢、嘴唇水腫等。這些輕微的不適感可能持續幾分鐘到幾小時,仍有文獻提到有個案出現全身過敏症狀的不良反應。初次服用或有反應者建議在醫療院所內服用,至少觀察半小時後再離開,確保出現嚴重全身性過敏反應時,可接受及時的處置與治療,例如血管性水腫、吞嚥困難、呼吸困難等。在美國甚至希望病人隨身準備有腎上腺素急救針,以備不時之需。
改善過敏體質是一場長期戰爭,過敏治療需搭配環境控制、衛教、病人對疾病認知與照護,與藥物治療相輔相成,小兒方面更需要家屬的耐心與配合,家長可以尋求過敏專科醫師,討論適合過敏孩童的治療計畫,耐心配合治療,相信終能邁向一個更舒適自在的生活。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