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COVID-19新冠病毒研討會
◎林口長庚醫學研究發展部副組長 甯孝真
2020年在新冠肺炎(COVID-19)蔓延全球的衝擊下,確診人數不斷增加,造成世界各國醫療體系面臨龐大負擔,截至目前為止,全球已有超過四千萬人染疫,死亡人數已逾數百萬人。這場疫情除了衝擊全球經濟外,各國醫療體系都面臨著嚴峻的考驗,生技醫療與健康照護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
為因應嚴峻之疫情,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與長庚大學2020年11月6日(五)於林口長庚研究大樓一樓國際會議廳共同主辦「COVID-19新冠病毒研討會」。研討會當天邀請到賴清德副總統、疾管署周志浩署長、科技部生科司陳鴻震司長、台灣大學張上淳副校長以及長庚大學包家駒校長親臨致詞。
賴副總統致詞時表示,冠狀病毒疾病是人類二十一世紀浩劫,台灣這次防疫成功關鍵,是因有2003年SARS經驗後,修改傳染病防治法、增設疾管署、防疫醫師、疫情指揮中心、隔離病床,就是為了因應下一波疫情,「這一次疫情也要從中學習,累積經驗在未來做得更好」。這次病毒太新了,國外案例數仍在攀升,台灣目前對安全,這是全體國人打拚結果,包括第一線醫療人員、政府超前部署,經濟部前線後勤合作等,但我們仍要謹慎小心,「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我們要持續捍衛國人健康,到疫情結束為止」。
本次研討會活動聚焦醫療產業現況之衝擊、挑戰與契機,由長庚決策委員會程文俊主任委員為活動展開序幕,研討會探討三大主軸,從「病人臨床研究、藥物治療與免疫反應」,由林口長庚林恕民主任等三位醫師分享第一線接觸病人之臨床診治經驗;接著由北市聯合醫院顏慕庸院長等人就「感染管制、智慧防疫物聯網」,探討如何利用新科技與精準SOP面對疫情,進而研擬醫療防疫策略;除本院研究團隊目前已正在進行的抗體研發,研討會壓軸也邀請四位重量級專家就未來「疫苗抗體等技術層面」進行研究分享,期能為疾病防治及人類健康照護帶來新契機。透過醫界與學界專家交流座談,齊聚一堂探討醫療產業與病毒共存中庸之道,廣邀醫療生技賢達先進共同面對新冠病毒危機並尋求轉機。
針對新冠肺炎疫情,林口長庚於2020年1月3日即成立COVID-19防疫應變指揮中心,超前佈署,擬定出嚴謹的感染管制策略,設置防疫專責病房與網路專區、多次參與國際防疫會議交流,參與國家級防疫決策團隊,規劃防疫科學研究中心永續運作對抗疫情。除此之外,長庚醫院研究團隊更是成功研發新冠肺炎抗體藥物,同時結合長庚大學、中研院、國防部預防醫學研究所、牛津大學組成的合作團隊,成功分離出數十種新冠肺炎的病毒株,並取得病毒全基因序列,而且這些病毒株來自世界各國不同的病毒類型,可進一步作為檢驗試劑或抗病毒治療的材料。
面對疫情,林口長庚不遺餘力地付出,期可藉由本次交流,擴大研討會效益,激盪具體之策略方針,和醫護夥伴與病人一同打造進步的智慧防疫醫院。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