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認識乾癬性關節炎
◎新北市立土城醫院風濕過敏免疫科主治醫師  黃韻如◎新北市立土城醫院風濕過敏免疫科科負責人  蔡秉翰 校閱
林先生是一位40歲男性,過去身體檢查體重稍微過重,沒有慢性疾病。但是最近4個月,他發現手臂有會癢的淡紅色脫屑疹子、指甲凹洞、雙膝關節腫脹疼痛,即使去附近診所拿藥物服用,這些症狀仍然沒有改善,隨著時間進展,腳後跟和下背也開始疼痛,連頭皮也出現淡紅色脫屑疹子,而且伴隨著關節晨間僵硬情況,因為疼痛,他無法上班,睡眠品質很差,心情憂鬱且容易疲倦。
因為關節疼痛的症狀一直沒有改善,林先生在和家人聊天中得知自己親戚有乾癬且症狀和自己非常相似,在親友介紹下他來風溼免疫關節科就診。在風濕科就診期間,醫師經由病史詢問和理學檢查,懷疑林先生得了乾癬性關節炎,經由進一步的檢查,發現林先生的紅血球沉降速率(ESR)、C反應蛋白(CRP)皆明顯上升,最後林先生被確診為乾癬性關節炎。醫師一開始給予林先生非類固醇消炎藥(NSAID)、外用類固醇藥膏、傳統型疾病修飾抗風濕病藥物(csDMARDs),經過半年治療,雖然皮膚疹子和關節腫痛狀況有比一開始狀況改善一些,但林先生仍然感到非常疼痛。醫師在與林先生討論後,決定給予林先生生物製劑的治療,經由生物製劑使用後,林先生的關節腫痛漸漸改善,慢慢地他可以回復正常生活,不再因為關節疼痛而影響到睡眠品質,精神變好可以正常工作了。
什麼是乾癬性關節炎
乾癬性關節炎是導致關節疼痛、腫脹和僵硬的病症。它發生在患有長期皮膚病(稱為乾癬)的人中。乾癬患者的皮膚有紅色的疹子,通常被銀屑覆蓋。引起乾癬或乾癬關節炎原因未知。
乾癬病關節炎的症狀
乾癬病關節炎會引起受影響的關節疼痛、僵硬和腫脹。由於關節和脊椎問題,病人可能無法移動身體。關節或腰背的僵硬通常在早晨惡化,持續30分鐘或更長時間。運動後症狀通常會獲得改善。乾癬病關節炎會影響身體單側或雙側的關節。除了關節症狀(和乾癬的皮膚症狀)外,病人有時還會出現其他症狀包括:
• 手指或腳趾腫脹
• 腳踝後部或腳後跟腫脹和疼痛
• 指甲症狀–指甲看起來像是「被針刺的凹洞」、指甲脫落
• 眼睛疼痛或發紅
乾癬病關節炎的治療
目前尚無乾癬病關節炎的治療方法,但是不同的治療方法可以緩解和控制症狀。關節症狀的治療通常涉及以下一種或多種:
• 非類固醇消炎藥(NSAID)
• 傳統型疾病修飾抗風濕病藥物(csDMARDs)
• 生物製劑
• 局部類固醇注射疼痛部位
• 物理和職能治療
• 乾癬病關節炎的治療通常是長期的。這是因為即使症狀有所改善,有時症狀也會在之後復發
結論
乾癬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不只攻擊皮膚和指甲,也會造成非常嚴重且具有破壞性的關節炎,乾癬性關節炎一旦造成關節破壞是不可逆的。目前的藥物有口服和針劑藥物,新一代的生物製劑治療效果極佳。民眾若有文章內容提到的乾癬疾病表現症狀,請盡早就醫尋求協助。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