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鼠蹊疝氣的魔鬼氈式網膜修補手術
◎嘉義長庚泌尿外科主治醫師 陳志碩
疝氣可以吃藥治療嗎?
「疝氣」是指身體中器官從正常位置移至不正常位置。門診時醫師最常被問到的問題就是:我的疝氣可不可以吃藥治療?我常比喻人體的疝氣,就像衣服破了一個洞,或者是我們的天空大氣層因為碳排放量的增加而破了一個洞,請問我們能請女媧來補這個天嗎?答案當然是衣服自己不會修補起來,疝氣也不可能因為吃了藥而修補起來。疝氣唯一處理的方法就是用手術的方式,將它修補起來。當然現在修補的觀念都是採用無張力性的修補,但修補材料的好壞和手術方法的不同,則會有不同的癒後和病人的滿意度。
疝氣的發生率與症狀
鼠蹊部疝氣大概佔了所有腹壁疝氣的75%,一個男生一輩子會發生鼠蹊疝氣的機會大概是27%,在女生則是大約3%。通常疝氣並不會造成疼痛,但因為腹股溝或陰囊有明顯腫塊,造成外觀上的不雅,也可能造走路及坐下時的不便,但若是疝氣已經引起疼痛,則是已發生腸子或腸繫膜卡住,此時就會有生命危險了。
鼠蹊疝氣的魔鬼氈式網膜修補手術
疝氣手術是在泌尿科和外科常見的常規手術。但是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疝氣的修補方法和使用的修補網膜也變得更多樣化。「鼠蹊疝氣的魔鬼氈式網膜修補手術」就是一個既簡單,也比較不會復發而且病人滿意度和安全性又高的一種手術。
多年以前,我曾寫過使用錐形網膜來修補疝氣的手術。基本上使用網膜來修補疝氣,它的復發率大概都在1%左右。這比起傳統的縫合修補手術大約10∼15%來得低。隨著腹腔鏡手術的進步,強調的當然就是表面上的微創,但是在後腹腔內,卻也要在體內鋪設一到兩塊大約10幾公分平方的網膜,經由後腹腔覆蓋在疝氣缺口和部分的膀胱壁上方。這種方式雖然表面上各個傷口比較小,但是也要在下腹部做3個切口,如果使用單孔腹腔鏡來執行這個手術,其下腹部的切口也需要3公分左右的傷口。但是,以腹腔鏡手術修補疝氣,他本身所存在的潛在風險,就是將來如果發生骨盆腔的問題,需要再進行手術的時候,往往會影響到後續手術的執行,使得手術變得更為困難些,手術時間也會因此延長!這個是我們在考慮和選擇手術方式的時候,不可不考慮的後續問題。
一個優良的鼠蹊疝氣手術應具備的特質是什麼?
一個好的手術方法,應該包括了手術時間短,可減少了病人手術的風險,另外就是手術過程中對組織的傷害性要小,還有術後病人的舒適度和疝氣的復發率,都要納入考慮。新的鼠蹊疝氣網膜修補手術,所使用的是聚丙烯材質,它被編織製成自動沾黏的網膜。它是大網孔單股聚丙烯編織成網,具有質輕、柔軟,順應性佳的的針織結構,異物感也比較低(附圖)。這個手術集合了幾個優點。第一,它的材質在柔軟度上會讓病人術後的異物感大大的降低;第二,因為它本身的設計是仿效魔鬼氈的效果,醫師不需要去將此網膜跟人體組織縫合,可自動黏貼在人體的組織上,因此大大減少了手術的時間;第三,它可以同時修補不同種類的疝氣。尤其是老年人,因為組織比較脆弱,所以經常合併了直接型和間接性的鼠蹊疝氣,因此一塊網膜就可以同時解決兩種疝氣。而且因為網膜本身的剪裁,就是依照疝氣人體解剖結構的形狀來編織,因此醫師並不需要對外型做任何的修整,減少了因為進一步的裁剪而造成微小粒子在組織周邊的散佈。第四,因為減少了錐形結構的網膜,塞在疝氣缺口的地方,病人在術後蹲下或彎腰的時候自然比較不會產生疼痛跟異物感。在最近的研究也發現使用這種魔鬼自粘式網膜,它手術的時間當然會比傳統的網膜手術時間減少了大概20∼30分鐘,而且它疼痛的感覺和感染的機會也有明顯降低的事實,當然病人和社會成本的損失自然也就減少了,病人的生活品質當然會比以前提高了許多。
站在病人的角度選擇適合的修補材料
疝氣的修補有許多不同的方法,也可以應用不同的材料,但是萬變不離其宗的是:修補不可以有張力的存在,藉此可以減少病人疼痛和復發的機會。正確材料的選擇則是減少病人疼痛的重要因素,由病人的角度來思考,手術的安全性是他們所在乎的,任何能縮減手術時間的方法都可以減少病人所需承受的風險,因為網膜的自動黏貼功能,讓我們的鼠蹊疝氣的魔鬼氈式網膜修補手術減少了很多手術時間,這也是個人在累積了數百例錐形網膜疝氣修補手術後所做的轉變。醫師的責任就是不斷精進手術的方式,提供病人最適當與最安全的手術,而相對的,病人在醫療資訊不對等的情況下,也有知道新手術治療方式的權利。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