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活動花絮
◎社服處
為了增進慢性腎臟病童及家屬對疾病照護與移植相關訊息的了解、改善孩子的生活品質,林口長庚於2019年6月22日舉辦「腎臟病童暨家屬座談會」,除了安排專題演講,會後醫師與病友面對面晤談,細心回覆諮詢之問題。

桃園長庚失智症中心於2019年6月24日舉辦年輕型失智者運動治療課程。年輕型失智者相較年長失智者體力更旺盛,認知功能或運動能力下降更令人沮喪。維持現階段的能力對失智者而言就是最大的進步。守護年輕型失智者和家屬,長庚不遺餘力。

林口長庚於2019年6月1日舉辦「糖尿病病友會」,強調定期監測血糖的重要性,活動中亦提醒病友及其家屬要注意腰圍跟體重,讓糖尿病衛教團隊一同守護病友及其家屬的健康。

癌友常因化療掉髮,使外觀改變,飽受異樣眼光。桃園市萬美玲議員每年例行發起捐髮和募款活動。2019年6月22日捐贈儀式於經國國中舉行,將製作完成的120頂假髮,捐贈給本院癌症資源中心,嘉惠近600位癌友。

嘉義長庚每年與嘉義縣地方法院合作舉辦除紋義診,2019年6月6日由整形外科葉亘耕醫師協助青少年以雷射除紋,去除身體上的標籤,讓少年們能更順利融入社會。

高雄長庚自1986年起,秉持創辦人王永慶先生「人本濟世」的大愛理念,協助800多人完成器官、大體、病理捐贈,更幫助3,000多人重獲新生。為感念所有大愛捐贈者,2019年6月1日舉辦「生生不息 摯愛不滅」器官捐贈感恩追思大會,邀請捐贈者家屬及受贈者參與,由王植熙院長帶領醫護同仁及與會者一同獻花感恩追思這些大愛天使們。

高雄市立鳳山醫院於2019年6月6日舉辦「社區『粽』愛 種愛社區」活動,動員104位銀髮族長輩研發健康粽,並將健康粽分送給社區內35戶清寒的長照家庭;廖上智院長更親自帶領院內糖尿病友親手做健康粽,讓健康美味的健康粽,帶著長輩們滿滿的關心及祝福,化身為社區的銀色暖流,與清寒長照家庭共渡一個溫馨有愛的端午佳節。

有鑒於政府單位、醫界及法界對醫療爭議之重視,高雄長庚連續兩年承接高屏澎醫療網計畫,於2019年6月12日舉辦「2019年高屏澎醫療網提升醫療糾紛關懷小組功能研討會」,透過衛福部、高屏澎衛生局、臺灣高等法院檢察署、高雄地檢署、橋頭地檢署、高屏地區醫師公會及高屏地區與會醫院之醫糾專責人員的共同討論,讓彼此更加了解,有利於未來促進醫病關係與提升醫療品質,共創病人、法界、醫界三贏的局面。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