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射頻消融治療良性甲狀腺腫瘤 安全又美觀
◎高雄長庚神經放射診斷科主任 林偉哲
40歲的劉先生,5年前因為要照顧重病的父親又要維持家中經營的事業,蠟燭兩頭燒,自己的身體也出了問題,全身免疫系統失調,甲狀腺疾病造成脖子異常腫大。2年半前又因一場工作意外,讓原本甲狀腺囊腫因為外力而更加雪上加霜。高雄長庚醫療團隊,先將甲狀腺囊腫血液抽取出來,之後注入酒精治療。經過半年左右的前置治療後,再利用射頻消融術,成功解決困擾劉先生日常生活的甲狀腺節結問題。
甲狀腺位於人體頸部甲狀軟骨下方,氣管兩旁,形狀像個盾甲,所以稱之為甲狀腺。甲狀腺結節是指在甲狀腺內的腫塊,是臨床常見的病症,可由多種病因引起。較大的結節性甲狀腺腫會引起呼吸困難、吞嚥困難和聲音嘶啞等壓迫症狀。當醫師懷疑病人有甲狀腺腫瘤(結節)的時候,常會安排甲狀腺超音波檢查、問診及抽血檢查。
傳統治療甲狀腺良性腫瘤多以觀察、藥物治療、手術切除。若是開刀切除,會在脖子上留下長長一條手術痕跡。目前可以透過「甲狀腺腫瘤射頻消融治療」,成效良好且不會留下疤痕。射頻消融術是以微創的方式來治療甲狀腺結節或腫瘤,以非常小的水冷式電極針,在超音波導引下將針狀電極放置在腫瘤內,利用交流電誘導電極針周邊組織分子互相摩擦產生熱量,藉由此熱量造成局部組織凝固性壞死,進而使甲狀腺腫瘤縮小。適合用於良性結節、微小癌以及甲狀腺癌復發的病人。
甲狀腺腫瘤射頻消融術治療適用於:發現腫塊為良性,且已長到2∼3公分大,或是因甲狀腺腫塊所引起的病症。若為惡性甲狀腺腫瘤,則需要先完成癌症的治療後,才能進行甲狀腺腫瘤射頻消融術。醫師利用1∼2次消融手術的方式逐步治療甲狀腺結節,過程中不會感到疼痛只會有些微灼熱感,手術時間大約30分鐘,全程只需局部麻醉,術後觀察半小時即可回家休息,不需住院,傷口如針孔般的疤痕約1∼2mm大小,大概一週後會完全消失。目前治療成效約1個月左右,壓迫的症狀就可以得到改善,大約3個月後,甲狀腺結節體積可以縮小50%,1年後可以縮小至原本大小的80%。
甲狀腺腫瘤射頻消融治療的優點:可以經皮微創進行治療,不需進行傳統手術,但可以達到與開刀效果相當的成績,是一種低侵襲性、較少疼痛、較少併發症、恢復快,也不會明顯影響甲狀腺功能的微創治療方式,但同時兼具安全及美觀。是目前治療甲狀腺結節、囊腫、腫瘤的新利器,但若為大於1公分的癌症腫瘤,與細胞抽吸甲狀腺結節病理組織介於良性與惡性之間尚未確定的灰色地帶者,尚不適合做消融手術。民眾若有相關問題,可先至門診諮詢,透過專業醫師診斷與治療,即可獲得適合與安全的治療成果。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