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認識檢驗醫學部的檢驗諮詢
◎林口長庚檢驗醫學部主治醫師 溫瀅皓
陳先生非常注意自己的健康狀況,70歲的他,從62歲開始,每年固定會到林口長庚檢驗醫學部抽血櫃台,勾選自費檢驗項目套組抽血檢驗,並在收到檢驗醫學部的臨床病理醫師報告判讀後,到醫院進行進一步檢查。但他今年收到書面判讀報告,仍有很多問題想釐清,例如:為何今年血色素相比於去年下降,是不是營養不良?癌症標記結果出現好幾個異常,怎麼辦?真的有癌症嗎?
現代人的健康意識抬頭,除了在職公司提供的員工健檢、政府提供的免費癌症篩檢,有不少人關心自己的健康問題,願意自費做更詳細的檢驗。因應民眾需求,本院檢驗醫學部設計了許多自費檢驗套組,民眾可至抽血櫃檯的預防保健諮詢區將自己在意的問題告訴我們,再由我們推薦適合的檢驗套組,提供民眾依需求勾選檢測,自費檢驗結果除了會有紙本中文醫師判讀說明報告,若有諮詢需求,也可由檢驗醫學部的臨床病理專科醫師提供諮詢,一同為民眾的健康把關。
檢驗醫學部在醫療上沒有第一線治療病人,被定位為二線科。然而,醫療為團隊合作,同心為病人福祉奮鬥是所有醫療專科共有的核心價值。同時,檢驗醫學部的組成,本身也是一個團隊,由臨床病理專科醫師、醫事檢驗師與行政人員組成,齊心協力參與檢驗項目研發與轉譯、提升檢驗品質、檢驗諮詢、執行檢驗至結果報告發出的流程。
檢驗諮詢服務,在個人化、精準醫療精神與趨勢之下,更形重要。前述故事中,陳先生雖然已經看到檢驗值與臨床病理專科醫師結果判讀,仍然有相關疑問,畢竟,大部分民眾對醫療相關知識並不豐富。所以,如何讓民眾充分了解檢驗結果的臨床意義,並從中學習醫學知識,並且針對民眾檢驗結果提出適當的建議,與幫助民眾初步選擇正確的專科門診進一步檢查與治療,進而提升醫療效率,就是檢驗諮詢存在的意義。
檢驗醫學部的檢驗諮詢之服務對象分為民眾端與各臨床科端:
一、民眾
針對一般民眾,我們依患者所提出由各科醫師所開立之檢驗項目提供採檢注意事項與相關問題的諮詢。但臨床意義解釋,則歸由各開單醫師處理。而檢驗醫學部自費檢驗項目,我們提供套組簡介、採檢程序或相關進行方式的電話諮詢。針對檢驗醫學部抽血櫃台提供自費檢驗項目,由科內臨床病理專科醫師依檢驗結果提供諮詢。
二、各科醫師
檢驗醫學部設有醫師專屬諮詢窗口,接受各科醫師諮詢。各科醫師因臨床診斷與治療需求,提出新檢驗項目的設立,由本部醫師負責進一步了解、分析。同時,與醫檢組長評估新檢驗項目設立可行性與檢驗方法、機台評估等後續作業。各科醫師會依診療指引或專科需求,提出檢驗參考值或建議值新增及修改之諮詢,也會針對檢驗結果提出疑問與特殊檢體檢驗之諮詢,以上都是由檢驗醫學部在第二線默默耕耘的努力,輔助醫療團隊診斷與治療病人。
檢驗醫學部也跟進歐美先進國家,發展針對檢驗數值結果,由科內臨床病理專科醫師進行判讀與評註,提供結果臨床意義詮釋、鑑別診斷建議、進一步檢驗建議與處置注意事項提醒之主動諮詢,以期能輔助各科醫師鑑別診斷,縮短診斷治療時間。
在醫療科技與人工智慧技術蓬勃發展的時代,長庚體系檢驗醫學科的自動化、智慧化、科技化,透過董事長、董事會、主委、行政中心、院長與管理部大力支持之下,持續朝向亞太及世界一流的檢驗醫學領域邁進。在硬體提升之際,也同時思考與拓展人性化與軟體的服務品質提升,檢驗諮詢服務的開拓與深耕,將是長庚檢驗醫學服務與醫療品質提升重要的基礎。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