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從疲勞到虛勞∼中醫如何改善疲勞
◎桃園/林口/台北長庚中醫針灸科主治醫師 許惠菁
在門診中,常有病人抱怨:「我都有乖乖睡滿7個小時以上,但醒來還是很累。」「以前都不會這樣,現在稍微做一點事就好累好累。」更有一種人,抱怨頭痛、肌肉關節多處痠痛。他們可能不知道「好累」也能告訴醫師,以為是睡不好造成的。仔細一問,最近還有記憶力變差、恍神、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狀。
劉先生48歲,是某公司的課長,個性要求完美,工作壓力大,還一邊攻讀博士班學位。最近博士班交論文期限在即,他常抱怨好累、睡不著、睡覺起來還是好累。針灸治療之後,他表示:「針完當天比較有體力,而且比較沒有以前那種『睡不掉的累』」。因此,他漸漸習慣用針灸「消除疲勞」。幾個月之後,劉先生告訴我:「我覺得熬夜趕博士班論文效率很不好,晚上還是要睡覺,不然隔天上班很累;我現在會跟公司請假來趕論文進度。」從這個例子來看,我們可以反過來思考:當效率漸漸降低了,可以把這個時間拿來休息或做不耗腦力、相對不重要的事,讓大腦休息片刻。
這種慢性的、持續性的疲勞症狀,稱為「慢性疲勞症候群」,在西醫學,診斷須符合下列2項:
一、超過6個月以上,持續或反覆出現無法解釋的嚴重疲勞,而且非因過度勞動所致;且排除已知的疲勞原因後,不明原因的疲勞感覺或身體不適。病況無法透過休息得到改善,並導致活動水平明顯下降。
二、在有疲勞症狀的期間,同時發生下列4項以上:
1.記憶力或注意力缺損。
2.與以往不同型態或嚴重之頭痛。
3.重複發生的喉嚨痛。
4.頸部或腋下淋巴結腫痛。
5.肌肉酸痛。
6.非發炎性之多發關節痛。
7.睡眠仍無法改善疲勞。
8.勞動後,極度疲憊。
許多人以為,容易累就是太虛了,需要進補;但其實不見得。慢性疲勞症候群在傳統中醫學把有關病徵歸類為「虛勞」。從中醫的角度觀察這群病人發現:其氣血的狀態有氣滯、虛火、實火、濕等問題。而這樣的狀態,對於氣血循行、轉換與運用的效率,是有影響的。就像高速公路上,輕則有大型掉落物擋在路中、重則有事故回堵數公里,對於車流順暢有很直接的影響,甚至可能併發交通安全問題。究其原因,長期身心過勞、消耗氣血,身心沒有得到充分休息時又持續大量消耗,因此產生代償。治療原則主要是調整氣血代償狀態,讓氣血重新分配,讓身心放鬆。常可以見到病人針灸治療留針期間較放鬆、平靜、或在診間睡熟了,甚至於針灸後即有宿便排出、針後有便尿意等。
如何減少身心的廢物呢?如何加速排出廢物?從中醫的角度來看,吃進過多熱量、肥甘厚味、負面情緒,可能是身心廢物的來源。因此,建議三餐吃七分飽,餓了再吃。保持心情腦袋清靜、身心放鬆,也有益於氣血流暢度、廢物的排除。避免疲勞累積,神清氣爽,才能集中精神、提高效率。睡對時間(10∼11點前)、運動伸展、充足溫熱開水,亦是不變的法則。深沉的睡眠,是正常生理清除疲勞的主要方法,對人體是必需的修復,能讓身心廢物排出,讓身心恢復朝氣。不應該覺得睡覺太浪費時間,而不捨得睡覺。此外,運動與伸展,則可以提高睡眠效率。建議找出自己可以承受、身體最舒服的運動量,避免運動過度反而引發疲累。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