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生命的力度
◎林口長庚胸腔科病房護理師 林奉儀
交接班時刻,呼叫鈴響起,我來到床邊,病床上的他費力喘息、胸前肌肉凹陷、慌亂、坐立不安,當我走近,還來不及開口,他那冰冷顫抖的手,立刻緊握住我,那一刻,我感受到他傳遞來的恐慌與掙扎,意識清楚的他正面對著無力抵抗的窘迫,因為恐懼,所以耗盡全身力氣努力完成每一次的吐吶,奮力掙扎,以證明自己仍活著。
緊握著我的手,指節因用力而泛白,安靜陳述他的執著,他說不願讓自己昏沉,因此拒絕藥物的幫助,我為他的辛苦心疼,但這何嘗不是另一種生命的態度?血氧機上的數值慢慢安撫了他的情緒,靜待著,待他以眼神示意我,他已經準備好了,我才得以抽出手,執行抽痰。
動作停歇,他紊亂的呼吸尚未平復,換我伸出手,提供依靠,輕撫其胸口,持續的鼓勵與肯定,眼角懸著淚的他抬頭道:「你們護理師人都好好,謝謝!謝謝!」我說:「不用謝謝,好好加油,就是最好的回報。」他回答:「好、好、我會加油。」
也許,這是不切實際的勸慰,但,他對生命的堅持讓我不由自主地心裡有股悸動,他感謝我們的付出,殊不知,我因他而感動不已。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