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人「聲」重建,人「生」重見 日本無喉病友參訪林口長庚
◎林口長庚社服課社工師 彭曉筠
悠聲會為2008年日本成立的咽喉癌與喉癌病友組織,會員約260人,在日本積極為全喉切除術後失聲的患者提供全面性的支持,包含向政府申請相關福利及規劃病友社交活動,日本悠聲會關西分會主席伊藤文博先生因聽聞林口長庚醫院於咽喉癌治療技術精湛,且搭配術後之語言訓練及病友服務,協助病友及早重返社會,於2018年11月14日上午帶團到院舉行交流活動,希冀分享雙方經驗,以提升服務品質,也讓社會大眾了解無喉病友的特殊性與需求。
罹患喉癌或下咽癌的病人,有部分會全喉切除影響說話、吃東西,甚至不願面對人群,因此更需要有成功經驗的病友志工來陪伴及影響他們。本院除提供最頂尖的治療,更招募無喉病友志工,於每週三上午提供正在治療中的病人心理關懷與支持、分享生活經驗,並教導病人使用助聲器講話,重現說話能力,平均每年約服務120人次,讓病友可以有信心的重返社會。
林口長庚醫院耳鼻喉部方端仁副部主任指出,林口長庚每年新診斷下咽癌及喉癌患者約200位,主要治療為放療、化療及內視鏡咽喉手術,可保存咽喉功能,但仍有部分患者需接受全喉或全咽喉切除手術,術後說話、吞嚥及呼吸功能都有很大的變化。
目前林口長庚發聲重建方式主要以發聲皮瓣重建及使用氣動式講話器為主,也因中文音調有起伏,經過一段時間練習後,使用以上兩種方式,都可以很自然且不費力的說話,進而不再害怕面對人群。
志工劉大哥說:「病友常常因為外觀的改變,會有怨天尤人的想法或輕生意念,其實只要自己願意學習發聲方式,也能有不同的彩色世界」。希望在醫師、復健師、營養師等團隊成員提供相關衛教資訊,及志工教導新病友使用助講器練習說話與經驗分享,陪伴新病友克服心理障礙並重返社會。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