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尋找感動力∼失智症多感官環境與活動
◎桃園長庚失智症中心職能治療師 紀皇如
日常生活中,我們透過眼、耳、鼻、皮膚等感官來看、聽、聞、觸,感覺環境中的各種刺激,而做出相對應的認知判斷思考與行為表現。由於失智症者的記憶、思考判斷、語言溝通等認知功能逐漸流失,加上精神和行為症狀,逐漸加重患者在日常生活功能的自主性和自我照顧障礙。而多感官環境與活動,便是一種在預防、照護、治療等層面,對失智症者與照護者都有所幫助的非藥物介入方式,從最基本的感覺提供刺激,進一步引導與訓練辨識、分類、注意力等認知功能,以及改善焦慮、憂鬱、躁動等情緒及行為問題。
多感官環境治療在居家與照護環境中的運用,可藉由調整活動空間的燈光、聲音、氣味、食物、觸摸的物品與佈置材質等,在無形中提供失智者放鬆卻又能夠激發活動動機的環境,自然而然地讓「生活即治療」,眼睛所見、耳朵所聞,在平日用餐、散步的過程中,都能成為簡單而富有意義的日常活動(圖一)。對失智者尤其高齡長者而言,友善的活動環境安排是重要的原則,例如提供聽覺刺激的音樂,可能有的人喜歡懷舊老歌、有人習慣聽詩歌佛樂、有人偏好樂器演奏樂曲等,但最重要的是「感覺」因人而異,尊重每位失智者與照護者的喜好與生活經驗,於合適的時間點安排活動介入,才能發揮最佳效果。
廣義來看,因為感覺是產生知覺以及行為反應的第一步,因此多感官環境治療可融入其他非藥物治療一起運用(圖二),這不只有健康促進與疾病預防的作用,即使是較難與人互動的重度失智症患者,在妥善的安排設計下也能透過多感官治療而有所助益。日常生活中可以透過以下的調整,來營造對高齡者或失智者較友善而能促進行為表現的多感官環境。
一、視覺:空間燈光明亮、須避免反光,牆面等空間背景簡單不繁複,物品與台階的顏色對比需明顯,易混淆處以大圖示或文字標示提醒,可在角落空間安排較有刺激訓練效果的設計(圖三)。
二、聽覺:避免雜音噪音干擾,進行靜態活動或焦慮躁動時可配合熟悉音樂幫助穩定情緒。
三、嗅覺:部分失智者的嗅覺易先退化,於進食前先感受食物的氣味,或嘗試在用餐前聞食物烹調的香氣促進食慾;芳香療法也可作為此類別的介入方式之一。
四、味覺:失智症的飲食嗜好可能產生變化,對酸甜苦辣鹹的體驗及維持品嚐食物的享受,也是重要的生活職能與營養健康。
五、觸覺:溫度冷熱、觸感平滑或粗糙等皮膚的感覺,可能因退化而變得遲鈍或太過敏感,進而影響情緒與自我照顧的動作表現。在操作拿取各種物品,或是家具、用具的選擇與設計,也可視需求多元調整。
六、本體感覺:肢體位置與身體形象的辨識及動作計畫,在平日的姿勢轉換和運動過程中,以及不同阻力、動作形式的感覺,也有助於調整身體因應環境的協調性與反應力。
我們常因忙碌的生活步調或沉重的照護負荷,忽略了自己對生活環境的感覺。活絡感官、提升對周遭人事物的感受力,也是預防失智、找回美好生活品質的好方法。發揮我們的各種感官,做一個對生活「有感」的人,讓自己從體驗微小的變化中尋找樂趣與感動力。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