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南跨218公里∼高雄長庚與衛福部臺東醫院「遠距醫療門診啟用簽約」
◎高雄長庚管理部行政主辦 黃翠蘋
「隔空看診」不再是口號!為了讓偏鄉民眾不用舟車勞頓即能獲得更精準和專科性的醫療服務,高雄長庚醫院與衛福部臺東醫院攜手開辦「遠距醫療門診」業務,於2018年11月16日舉辦「遠距醫療門診啟用暨簽約儀式」,在台東醫院成功分院與高雄長庚紀念醫院以現場連線方式進行看診和簽約。預計可造福臺東縣成功鎮、長濱鄉及東河鄉等約3萬名人口。
臺東醫院現場邀請陳建仁副總統、衛福部陳時中部長蒞臨,高雄長庚醫院現場邀請高雄市衛生局黃志中局長、健保署高屏業務組林立人組長與長庚決策委員會程文俊主委擔任見證貴賓,由高雄長庚王植熙院長和臺東醫院羅賢益院長簽署南跨218公里「遠距醫療門診」啟用合作合約。
初期以眼科、耳鼻喉科與皮膚科為主,中期擴增配備再增加「腸胃肝膽科」與「心臟內科」診療服務,後期則依執行成效,增設各醫療專科;「遠距醫療門診」建立專科醫師資源共享並提供第二意見,讓偏僻地區也獲得醫學中心之診療資源,以提升在地醫療服務品質,實現在地就醫、在地治療,病人不動之醫療服務。
「遠距醫療門診」使用InTouch遠端親臨醫療系統,已獲美國FDA及我國衛福部認可CLASS II醫療器材醫療,可協助病人的診斷或治療,影像精確度高,24小時待命,可隨時啟動遠距醫療服務。現場並安排高雄長庚醫師以InTouch系統結合高端科技,外接數位五官鏡、眼科檢查鏡等精密配備為臺東醫院現場病人診療,讓大家共同見證台灣優先啟用的「遠距醫療門診」,讓偏遠地區民眾接受醫學中心迅速、優質的貼心醫療服務。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