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失智居家照護錦囊妙計
◎桃園長庚失智症中心個案管理師 魏碧美
失智症是腦部疾病的其中一類,會導致思考能力和記憶力逐漸地退化,且讓病人日常生活功能受到影響;其他常見症狀包含情緒問題(哭泣、攻擊、懷疑、妄想)、語言問題、還有行動能力降低,這些症狀往往帶給照顧者相當大的困擾。建議照顧者要對失智症有多方面的認識,充實照顧知能,強化照顧技巧,試著多了解長輩過去背景及經驗調整照顧方式,讓長輩能得到很好的照顧。以下列舉幾個案例及照護小撇步,供您參考:
狀況一 當你有要事必需短暫離開
陳伯伯有輕度失智症,平時都是由太太照顧。陳伯伯因短期記憶力差,跟他說過的事情很快又會忘記。近日因陳太太想去參加失智症相關照護課程,但又擔心先生會一直找自己,於是煩惱著該如何處理?
小撇步 讓患者感到安心
陳太太想了一個辦法,她寫了很多張「陳XX今天6/7要去上課,下午4點會回來,你不要擔心」的字條,並且把它貼在家裡各個角落(每個房間、廚房、客廳),且陳太太於每個小時休息時間會打電話回家跟先生報告她目前在上課,大約幾點會回家;中午則請女兒協助先生午餐,也因此陳太太當天上課的8小時都很順利。
狀況二 當患者有強迫症行為
小麗照顧失智的媽媽已經1年多,因為媽媽是個非常愛乾淨的人,所以每天會一直拿抹布擦地板及擦桌子。因為小麗知道沒辦法阻止,所以就讓媽媽擦,只要媽媽開心就好。但是最近媽媽因為覺得地板很髒,一向節省的媽媽竟以吐口水的方式取代清水擦地板,小麗多次跟媽媽溝通都沒有效用,反倒讓媽媽更跟生氣,真的不知道要如何處理?
小撇步 轉個念頭投其所好
後來小麗想了一個辦法,她去10元商品店買了一個小瓶子(類似裝化妝水,而且噴出的水是霧狀少量的水),小麗每天將裝滿半瓶的水交後給媽媽,於是,媽媽會用瓶子裡的水噴地板後再擦,不再吐口水了。小麗很開心,因為只要花10塊錢,家裡變乾淨,媽媽也不生氣,還讓媽媽每天都運動,真是太值得了。
狀況三 失智症患者也能出國
奶奶照顧失智症爺爺已經很多年,平常會帶爺爺到戶外走走,這次奶奶想挑戰帶爺爺去日本5天,儘管家人都很反對,奶奶還是很想去。該怎麼辦?
小撇步 善用親情攻勢,營造雙贏局面
奶奶認真的去找旅行社安排適合爺爺的行程,但她發現爺爺出門最大的問題就是上廁所,因為爺爺出門不肯上廁所也不肯包尿片,所以奶奶這次帶了一個祕密小幫手,就是小孫子。在日本的5天中,她交辦孫子一個任務,那就是每到一個休息站就是要想辦法帶爺爺去廁所,而且只要爺爺有成功解尿,小孫子就會得到5塊日幣獎賞。孫子為了能得到獎賞非常努力,一到休息站就會跟爺爺撒嬌說:「爺爺我好想上尿尿,但是我不敢去,你陪我進去廁所好不好」?到了廁所就會跟爺爺說:「爺爺你既然來了,那就順便尿一下吧?因為等會搭車要搭很久喔?」通常爺爺都會說好,而且孫子為得到獎賞,也努力地達成奶奶交辦的事。雖然5天日本之旅辛苦,但整體來說是順利愉快的。
狀況四 老是偷跑出門
張伯伯失智症已多年,常常半夜會要跑出去,已經走失多次,讓太太非常困擾;即使再加裝了大鎖,張伯伯還是有辦法把鎖頭破壞成功脫逃跑出門。太太因為擔心,半夜幾乎無法入睡,真的快被煩死了…
小撇步 擋住問題點,效果出奇好
太太改把鎖頭裝在門的最上端,到了晚上睡覺時間,就用一幅很大的畫掛在門前,把門隱藏化(擋起來),讓張伯伯找不到門出去;沒想到他就在客廳走一走之後就回房睡覺了。太太真的好訝異,小小巧思效果竟然那麼好。
一旦家中有人罹患失智症,對每個家屬而言都是非常嚴苛的考驗,每個失智症病人出現的症狀及病程皆不同,所以即使有了前人傳授的失智症照護經驗,也不見得適用於每位患者。所以我們只能盡力的從生活當中尋找一些小方法或是小改變,掌握長輩目前能力及喜好,儘量建立規律生活,以平常心與喜悅心對待之,讓這條艱困照顧之路更加輕鬆。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