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三期 113年3月1日發刊
微創新時代∼機器手臂手術多專科運用
嘉義長庚托育中心動土 企業托兒好幸福
◎嘉義長庚法律事務組主辦 林芳瑜
嘉義長庚為配合政府鼓勵生育政策,並照顧員工托兒問題,規劃興建「嘉義長庚醫院托育中心」,於2018年11月13日上午舉行動土奠基典禮,由長庚醫療財團法人董事長王瑞慧、嘉義長庚院長林志鴻、嘉義縣長張花冠及各界貴賓等人共同執鏟動土,預計109年完工開始招生。
張花冠縣長致詞指出,為建構嘉義縣友善托育環境,社會局及教育處長努力推動公共化托育及企業托育等幼兒照顧政策,希望藉由健全的子女教育及照顧機制,減輕年輕爸媽養兒育女的負擔。
長庚醫療體系成立42年來,一向重視對員工及其子女的照顧,目前已有林口及高雄長庚設立員工子女托育中心,考量到嘉義長庚超過9成以上為中生代的醫師,對於子女托育問題也需要幫忙,為了讓員工能安居樂業,並提供下一代更好的教養環境,長庚醫院主動配合政府「企業托兒」的政策方向,積極規劃興建「嘉義長庚醫院托育中心」。
「嘉義長庚醫院托育中心」基地面積約1,733坪,預計投資上億元建造地上兩層的綠建築,以自然遊憩為設計思考,希望在完善的軟硬體設備外,同時結合優質的教學團隊,給員工的下一代一個「多元學習、健康成長」的快樂學園。
林志鴻院長表示,「嘉義長庚醫院托育中心」完工後,將提供從0歲到12歲孩童的全方位照顧,並將配合員工上下班時間,提供彈性收托服務,讓員工無後顧之憂。預計109年即可開始招生,照顧300名孩童,除了員工子女,在行有餘力下,托育中心也可協助收托鄰近地區民眾的孩童,為建構嘉義縣友善托育環境盡上一份心力。
         
 
封面故事
巨大子宮精準摘除 達文西機器手臂神助攻
達文西機器人切除肝腫瘤已納入健保給付
呼吸中止睡不好 達文西手術找回一夜好眠
精確、穩定,大腸直腸手術的新選擇∼達文西微創手術
特別報導
長庚醫療體系創新研發成果卓越 榮獲第 20屆國家新創獎 30項大獎
長庚醫療體系榮獲 2023 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 1 金 1 銀 2 銅 8 標章肯定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由現代藥理看中醫藥如何調節腸道微生物菌叢
飲食營養
ERAS術後加速康復∼營養照護
兒童醫療
認識新生兒歪頭症
本月主題
微創新時代∼機器手臂手術多專科運用
焦點話題
神經內分泌瘤治療新曙光∼基隆長庚成功完成神經內分泌瘤肽受體放射性核素治療 (PRRT)
鼻腔精準微創重建 有效改善空鼻症與睡眠情緒障礙∼林口長庚空鼻症治療成果獲國際頂尖期刊肯定
基隆長庚顯微手術成功植回斷腿,病人如願恢復行走
2023 年長庚醫療體系、長庚大學、長庚科技大學榮譽彙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