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肺癌標靶藥物常見皮膚副作用的預防與日常照護
◎林口長庚皮膚科主治醫師 盧俊瑋
肺癌標靶藥物經常引起皮膚方面的副作用,使病人日常生活受到影響。本文將介紹肺癌的標靶治療可能產生的皮膚副作用,日常生活的注意事項以及該進行的治療。
過往接受標靶治療的患者,可能因皮膚副作用太過嚴重影響到日常生活而暫停服用標靶藥物,但這將影響到癌症的治療。根據國外研究指出,若在使用標靶藥物前先接受皮膚科醫師或團隊的事前衛教,就算沒辦法減少皮膚副作用的發生率,也可以大幅減少病人因為皮膚副作用而需要停藥或減少標靶藥物使用劑量的情形。而針對已經發生皮膚副作用的病人,更需要皮膚科醫師進行專業的治療來緩解病友們的不適。
肺癌標靶治療的皮膚副作用
約有6.8成的癌友,會在使用標靶藥一段時間後產生皮膚副作用 。
2個月後則可能會陸續出現甲溝炎、皮膚乾癢等情形。不過每個人的表現不同,也有人在剛服藥第一週便有甲溝炎發生的紀錄。
皮膚副作用的日常照護要點
標靶藥物治療所造成的皮膚副作用各型各樣,相對的處理方法也是五花八門。如果你是剛開始使用標靶藥物的病友,可記下這5項日常照護要點:
一、洗澡水溫低於40度
●使用標靶藥物會減少表皮油脂分泌,因此洗澡時不要超過攝氏40度,也建議不要使用清洗用品像是肥皂或沐浴乳,若真的要使用,也只用來洗頭、洗臉、洗腋下、洗胯下,其他地方用清水稍作沖洗即可。洗完澡趕緊擦乳液,選擇不會造成皮膚刺癢感的乳液,擦完乳液後有需要之處再擦藥膏。洗臉若使用肥皂洗面乳等清洗用品,最多是一天一次,其他時候用清水大略清洗後拍乾即可。
二、避免刺激性飲食
●愛吃什麼食物都可以,適當的營養很重要,但盡量避免太辣、太燙、含有酒精的食物,因為上述食物較容易造成嘴破。
三、充足睡眠
●睡覺要睡飽,充足的睡眠才能維持身體機能。
四、皮膚做防曬
●在不勉強自己的情況下適度外出運動,但要記得做防曬,避免輻射照射。因為服用標靶藥物的病人,照射太陽光容易發皮疹。除了防曬乳可以使用,口罩帽子跟洋傘都是大家的好朋友。
五、指甲不要剪太短
●剪太短的指甲在指甲生長時會刺到兩側指甲角造成甲溝炎,而留太長的指甲若不小心斷裂也很容易造成甲溝炎。手掌、腳掌、腳跟、手指縫要適度的使用的乳液,以免出現乾裂。平時正常碰水沒有特別限制,但是當有甲溝炎時請減少碰水的次數。
只要以上5點特別留意,可以預防大多數標靶治療的副作用,但若是副作用已經發生或有較嚴重的情況,因為每個人的臨床表現多有所不同,需要個別使用對應藥物治療,也請及時到醫院求診。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