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長庚運動醫學守護有成,全方位協助選手獲得佳績
◎長庚運動醫學整合照護小組助理 葉恩豪◎桃園長庚副院長 蔡文鐘 校閱
萬眾矚目的2020東京奧運終於閉幕,全國人民一同守在電視機前為本國選手加油的風景至今依然歷歷在目,儘管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中華東奧代表團選手表現傑出,本屆共計達68人取得參賽資格,遠超前屆;其中共有21位選手,橫跨10種競技項目,由長庚運動醫學團隊提供醫療整合照護,包含羽球球后戴資穎、桌球混雙林昀儒/鄭怡靜、拳擊林郁婷等,都以世界排名第一的姿態出征東奧。
在本次的奧運中,全國共獲得12面獎牌,其中本院照護選手獲得1金、3銀、2銅(共6面),佔全國得牌比率50%,包括:羽球男子雙打金牌:王齊麟。羽球女子單打銀牌:戴資穎。體操男子鞍馬銀牌:李智凱。射箭男子團體銀牌:魏均珩。桌球男女混雙銅牌:鄭怡靜、林昀儒。空手道女子55公斤量級銅牌:文姿云。顯示本院運動醫學團隊備受各界肯定,全院同仁與有榮焉!
計畫緣起在台灣,多數企業還是以提供資金為主要贊助選手的方式,同時也以此獲得廣告的效益。而除了少數運動項目成功發展出商業模式以外,大多數的體育選手仍都是在缺乏資源下獨自奮戰。
「十年寒窗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往往是許多年輕運動員的寫照,而我們永遠不會知道有多少年輕但深具潛力的運動員,折損在這「十年寒窗」的過程中。
時間來到2013年,當年是台灣體育相對蓬勃發展的一年,猶記得謝淑薇贏得台灣史上首座溫布頓網球錦標賽大滿貫金盃、莊智淵及陳建安組合,成為世界桌球錦標賽的世界冠軍、郭幸淳橫掃國際4面金牌、戴資穎一舉打進世界羽聯總決賽並且奪銀,改寫當時台灣羽壇最佳成績。台灣體育人才輩出,更以實際成績證明國人的天分及努力均可以在世界頂尖的舞台立足,甚至和最好的選手們一決雌雄。
有感於台灣人才天分不俗,但往往於成長的過程中缺乏照護,王瑞慧董事長遂於2014年起推動「長庚運動醫學公益計畫」,實際整合頂尖的醫療資源,提供選手全面且完整的醫療照護,並且將照護頂尖選手的資源也投入到具有潛力的年輕運動員。
除了在選手遭遇傷病的醫療照顧外,也提供選手年度健康檢查,以及出國參賽的獎助金贊助,讓選手及其家人可以在更無後顧之憂的情況下,盡己之全力去兌現天賦及追逐自身的夢想。
運動員種種精彩背後,少不了背後   默默支援的幕後英雄
長庚醫院長期致力推廣體育發展,為提供運動選手更良善的醫療照護服務,自2014年起推動「長庚運動醫學公益計畫」,結合復健科、骨科、中醫科、精神科、神經外科、婦產科、心臟內科、放射診斷科、一般內科、家醫科、風濕免疫科、藥劑科、營養科等13個專科,由醫師、藥師、營養師、心理師等上百位專業人員和防護員組成運動醫學團隊,提供運動醫學、運動防護、運動營養、運動禁藥、運動心理與運動研究等專業知能。
此外,更首創安排由運動防護員為運動員提供貼身的運動醫療防護,配合運動員賽程及訓練,完整地照顧了選手的身心健康。對選手而言,在「醫療端」有完整專業的運動醫療團隊;並在「防護端」有防護員守護選手至世界各地征戰,不僅在競賽現場照顧選手的身體狀況,還能隨時與國內醫療團隊聯繫,追查完整傷病史做出最正確的運動防護。
長庚醫院將「醫療端」與「防護端」相結合,讓選手們有完善的醫療資源作為後盾,維持良好的身心狀態,化被動的疾病治療為主動的傷害防護,降低選手傷病的風險,更無後顧之憂的迎接每一場挑戰,有效延續選手的職業生涯。
目標∼培育健康的下一代
長庚醫院擁有全國最豐沛的醫療資源,在運動醫學專業領域技術也居領先地位,秉持著「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並止於至善」之信念,積極推動社會公益活動,並持續投入台灣體育運動。
長庚醫院投入運動員照顧多年發現,運動員在訓練及比賽的過程中難免經歷大小不一的身心損傷,但運動員都默默的咬牙,獨自克服難關,令人心疼。為了避免運動員受傷甚至折損運動生涯,並發掘更多年輕的潛力選手,長庚醫院也朝著培育下一代努力,將醫療資源向下扎根,深耕基層高中、國中校隊,保護他們成為下一個體壇之星,為國爭光。
運動醫學團隊每月前往校園舉辦各種講座,提供常見運動傷害、基本防護、運動營養、運動心理、運動禁藥等共通性知識。從小建立運動員運動防護的各種觀念與知識,並針對各學校運動員進行運動傷害初階評估,了解各學校運動員身體現狀及防護需求,進一步提供所需協助。
同時比照參與參與國際賽會之模式,派出團隊支援照顧贊助的國高中參賽選手,後續期望可以透過媒體宣傳拋磚引玉,引起社會關注基層年輕運動員的運動傷害問題與正確運動傷害防護觀念推廣。
2014年至今,「長庚運動醫學公益計畫」已邁向第7年,個人項目運動選手照護共累計399人次以及隊伍團體共18隊次,國高中校隊累積共193隊次,照護範圍涵蓋了足球、籃球、網球、羽球、跆拳道、空手道、武術、拳擊、柔道、角力、射箭、跳高、標槍、跨欄、短跑、舉重、拔河、桌球、滑輪溜冰、鐵人三項、視障柔道、身障羽球與身障健力等33個運動項目。投入金額高達2.6億元,堪稱為目前投入醫療及健康服務最完善之醫療機構。
長庚運動醫學守護有成,中華隊東   奧奪牌創紀錄
除了照護基層選手外,長庚醫院也照護眾多國內頂尖運動員,如羽球王齊麟與戴資穎、空手道文姿云、體操李智凱、射箭魏均珩與桌球鄭怡靜、林昀儒等,今年在東京奧運的賽場上,都替國家拿下優秀的成績;另外,女子拳擊的林郁婷、陳念琴、射箭譚雅婷、網球盧彥勳、田徑楊俊瀚等,雖然最後成績未能替國家爭取獎牌,但也都拼出全力、奮力表現,展現出運動家的精神與不凡的力量。
在競技運動裡,比賽的結果往往是殘酷的,也許1分鐘的比賽時間,選手必須付出超過10年的努力。所以長庚醫院有感於運動選手在國內體育環境中,取得各項資源相對不易,為了讓體育選手更能無後顧之憂,整合了各專科對於運動領域有熱情的醫師、防護師、心理師、營養師、藥師等不同領域人才,組成國內首屈一指的運動醫學整合團隊,照護運動員的身心健康。
「我們當然希望每一位選手都能以百分之百的狀態去和頂尖高手競技,並且在體育的最高殿堂兌現天賦,不辜負他們的汗水,是我們的使命。」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