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三期 113年3月1日發刊
微創新時代∼機器手臂手術多專科運用
家庭醫師的全方位預防醫學
◎林口長庚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 林彥安
60歲的張太太拿著一張成人健康檢查的回診單到家醫科門診看報告,醫師解釋其血壓和肝、腎功能都正常,但體重過重,膽固醇和空腹血糖也稍高,建議開始減重並改善生活型態,避免變成糖尿病。張太太擔心地表示,她的父母以前心臟好像有毛病,那她需要開始吃降膽固醇藥預防疾病嗎?經過醫師的計算,雖然膽固醇稍微超標,但是整體的心血管疾病風險分數並沒有過高,只要積極做飲食和運動控制,達到適度減重,並3個月定期追蹤一次即可。
張太太放下一顆心中的大石,又想到其他事情想跟醫師說:「我的胃似乎不太好,背部痛了好幾年,晚上常常睡不好,這些也可以幫我看嗎?」醫師笑著回答:「當然!我們科就是要照顧一個人全身的問題。對了,年紀大了容易骨質流失,為了避免骨折,要不要幫您安排骨質密度檢查呢?」
這就是擁有一位家庭醫師的好處,一位全人照護的醫師能幫您處理大多數的問題,省去輪流在各科候診的麻煩,能化繁為簡,服務多重症狀、多重疾病、多重用藥和多重就醫的患者,當然,醫師也會適時提供轉介,讓患者得到最佳的照顧品質。
而家庭醫學科的另一大特色,就是將「預防勝於治療」的預防醫學融入在門診之中,舉例如下。
預防糖尿病
對於空腹血糖與糖化血色素已經升高,但未達糖尿病的民眾,我們將藉由各種非藥物的治療方式,搭配選擇性的藥物治療,規律追蹤,來避免病發為糖尿病。
預防心腦血管疾病與失智
要預防心肌梗塞或中風等疾病,整體的預防方式包含:戒菸、健康飲食、規律運動等生活習慣,以及控制肥胖、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等慢性病。以上方法同時也能減少阿茲海默症與血管性失智症(兩種最常見的失智症)的患病率。
預防感染與疫苗注射
不同族群的民眾,適合不同的疫苗。流感疫苗和肺炎鏈球菌疫苗,能夠預防呼吸道重症;50歲以上可以接種帶狀皰疹疫苗;其他尚有人類乳突病毒疫苗,兩種三合一疫苗,A型、B型肝炎、與日本腦炎疫苗可以選擇。
預防身體失能:骨質疏鬆症、肌少症
要預防老年失能,就須重視骨質疏鬆症與肌少症的防治。本科醫師透過理學檢查,搭配雙能X光吸光測定法,測量骨質密度和全身肌肉量,來診斷骨質疏鬆症與肌少症,並給予後續治療或衛教。診斷後也建議自費檢測血清中25-羥基維生素D,供民眾與醫師討論是否需要補充以促進骨骼肌肉健康。
         
 
封面故事
巨大子宮精準摘除 達文西機器手臂神助攻
達文西機器人切除肝腫瘤已納入健保給付
呼吸中止睡不好 達文西手術找回一夜好眠
精確、穩定,大腸直腸手術的新選擇∼達文西微創手術
特別報導
長庚醫療體系創新研發成果卓越 榮獲第 20屆國家新創獎 30項大獎
長庚醫療體系榮獲 2023 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 1 金 1 銀 2 銅 8 標章肯定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由現代藥理看中醫藥如何調節腸道微生物菌叢
飲食營養
ERAS術後加速康復∼營養照護
兒童醫療
認識新生兒歪頭症
本月主題
微創新時代∼機器手臂手術多專科運用
焦點話題
神經內分泌瘤治療新曙光∼基隆長庚成功完成神經內分泌瘤肽受體放射性核素治療 (PRRT)
鼻腔精準微創重建 有效改善空鼻症與睡眠情緒障礙∼林口長庚空鼻症治療成果獲國際頂尖期刊肯定
基隆長庚顯微手術成功植回斷腿,病人如願恢復行走
2023 年長庚醫療體系、長庚大學、長庚科技大學榮譽彙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