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病態性肥胖的中醫治療
◎台北長庚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 江昆壕
48 歲的邱小姐,身高166.7公分,體重116.9公斤,身體質量指數(Body Mass Index,BMI)為41.8,屬於病態性肥胖,並患有高血壓,平時服用2種降血壓藥物治療,Carvedilol(6.25mg/tab)每次半顆、每日1次,Exforge﹝Amlodipine(5mg)+ Valsartan(160mg)﹞每次1顆、每日1次。自2019年2月23日開始至中醫內科門診治療,遵守中醫飲食衛教與按時服用中藥,持續治療至2019年12月28日,體重改善至87.7公斤,BMI改善至31.5,目前的高血壓藥物為1種,Exforge﹝Amlodipine(5mg)+ Valsartan(160mg)﹞每次半顆、每日1次。
台灣地區依據2013.2016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成人過重及肥胖盛行率為45.4%,依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的統計資料顯示,台灣地區10大死因中,與肥胖有關的共計有8項—惡性腫瘤、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慢性下呼吸道疾病、慢性肝病及肝硬化、高血壓性疾病、慢性腎臟病。2018年台灣地區10大癌症死亡原因中,與肥胖有關的共計有6項—肝和肝內膽管癌、大腸直腸癌、乳癌、胃癌、胰臟癌、食道癌。與肥胖有關的癌症尚有:子宮內膜癌、腎細胞癌、卵巢癌、多發性骨髓瘤、腦膜瘤。肥胖者可能更容易感染COVID-19(Coronavirus disease 2019),而且肥胖者因COVID-19感染而死亡的風險很高。改善肥胖與體重過重,對於上述各種疾病的預防與治療,都有很大的幫助。
目前世界衛生組織建議以BMI作為體重過重和肥胖的標準,BMI的計算方式是以體重(公斤)除以身高(公尺)的平方。衛生福利部2013 年公告以身體質量指數評估體位之建議為:
體重過輕:BMI < 18.5
健康體位:18.5 ≦ BMI < 24
體重過重:24 ≦ BMI < 27
輕度肥胖:27 ≦ BMI < 30
中度肥胖:30 ≦ BMI < 35
重度肥胖:BMI ≧ 35
肥胖的處置方式包括飲食介入、運動介入、心理衡鑑與心理介入、藥物治療和外科手術。目前在台灣地區核准適用於肥胖治療的藥物主要有羅氏纖(Orlistat),藥物治療只適用於經過飲食、運動治療、行為改變後仍無法達到其目標體重的肥胖病人,病人應與醫師討論藥物治療的好處與限制,並經醫師詳細評估過後才適用。民眾不可自行購買Orlistat服用。
減重手術可做為BMI≧40 kg/m2(病態性肥胖)之成年人或BMI≧35 kg/m2且合併有肥胖相關疾病的治療方法。BMI≧27.5 kg/m2且血糖控制不理想的糖尿病人也可採用減重代謝手術。減重手術可以有效的改善肥胖者的生活品質,生活品質的改善與減重幅度有關,與手術方法無關。
中醫認為肥胖是一個本虛標實、虛實夾雜的複雜病態,牽涉到陰陽失衡、五臟六腑功能失調與氣血津液失常,中醫治療肥胖有兩個重點:
一、 調整飲食內容與生活習慣,避免臟腑陰陽與氣血津液繼續受損。
二、 使用中醫藥補養臟腑陰陽與調理氣血津液。
藉由這兩個處置方式來恢復臟腑陰陽與氣血津液的正常功能狀態,當臟腑陰陽與氣血津液逐漸恢復正常時,身體健康與新陳代謝速率也逐漸恢復,人體會自動調節清理堆積的脂肪與水分,體重自然會逐漸下降改善,此種治療策略的最大好處,在於整個治療期間與治療結束後,不會出現重大的副作用或後遺症。如果病人不願意調整飲食內容與生活習慣,每日不斷地傷害自己的臟腑陰陽與氣血津液,在大多數的情況下,中醫藥修復身體的效果很難勝過病人自我傷害的破壞力,使得臟腑陰陽與氣血津液始終無法恢復正常,最後導致治療效果非常緩慢或是治療無效。
健保給付減重手術治療的條件中,有一項是「經半年以上內科減重治療失敗」,在進行減重手術治療前,除了考慮內科藥物治療外,對於減肥藥物若是無法耐受、或是不願意服用減肥藥物者,中醫藥治療可以成為病態性肥胖病人的一個新選擇。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