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醫療與科技結合∼「學術合作備忘錄」
◎新北市立土城醫院醫學研究發展部助理主辦 何玥家◎新北市立土城醫院醫學研究發展部主任 謝佳訓 校閱
新北市立土城醫院於2021年7月21日與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共同簽訂「學術合作備忘錄」,希望透過醫療與科技結合,能對國人健康的改善更有幫助。土城醫院以長庚醫療財團法人之資源為基石,由國內兒童風濕免疫權威黃璟隆院長以豐富的醫療與行政管理經驗帶領團隊,整合土城、樹林、三峽及鶯歌跨領域資源,提供醫學中心等級的醫療照護服務。
黃璟隆院長表示,土城醫療團隊有著豐富的臨床經驗,而北科大在科技上的研發有傑出的豐碩成果,希望藉由北科大在科技上的專長,未來必能擦出不同的火花,創造更多產學合作機會,增加生技醫療產業市場價值經濟效益。
臺北科技大學校長王錫福指出,臺北科技大學創校百年來,實務教學與研究並重,研發主軸緊扣能源、人工智慧及半導體三大範疇,近年更積極與醫院合作,全力投入智慧醫療、智慧手術房及醫療器材等領域,未來與土城醫院合作,不但可拓展醫療研究領域視野,更使雙方學術合作發揮更深、更遠、更大
的綜效及影響力。
醫研部主任謝佳訓說,與北科大簽署備忘錄後,雙方將積極推動研究合作,全方面進行醫療新科技的研發,並運用至臨床醫療,推動醫療科技的發展。
皮膚科主任楊靜宜提到,近年來以「非侵入性」的方式來偵測皮膚生理資訊組織,是全球科技發展的重點。本院與北科大光電系林家弘教授合作,期待將來能透過相關的研發,提供快速、方便且客觀的檢測儀器幫助臨床的診斷。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