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三期 113年3月1日發刊
微創新時代∼機器手臂手術多專科運用
中醫陪你慢慢變老,快樂渡過更年期
◎高雄長庚中醫婦兒科主治醫師 金玠縈
50歲的小潘這一年多來月經量越來越少,甚至長達半年不來,除此之外每晚熱潮紅和盜汗到難以入眠,甚至因而脾氣暴躁,家人常被波及。婦產科醫師說這是更年期症狀,建議使用賀爾蒙。但是又擔心使用後會有水腫發胖的情形,因而前來中醫門診求診。
更年期是什麼?可能出現的症狀?
更年期是每個女性生命中體質改變的一個階段。此時卵巢功能開始退化,身體裡的雌激素開始降低,月經停止。根據國健署的資料統計,台灣女性的更年期大多在45至52歲,其中35.5%的婦女會因為荷爾蒙的波動,出現身理和心理上的各種不適。雖然更年期症狀大多在1至3年後就會結束,但臨床上發現也有長達5年仍還有症狀的。
雌激素不僅僅使女性具有生育能力,也與許多生理功能的維持有關。因此,更年期時有可能出現熱潮紅、盜汗、失眠、心情煩躁或低落、關節疼痛、陰道乾澀搔癢或頻尿等症狀。另外,停經後女性患有慢性病的機會也增加,例如心血管問題、骨質疏鬆與膠原蛋白流失、婦科疾病等。
中醫如何看待更年期?
中醫稱為「經斷前後諸證」。早在3千年前「黃帝內經」記載「女子七七任脈虛、太沖脈衰、天癸竭、地道不通、故形壞而無子。」說明的就是女子49歲左右,由於天癸、精氣、腎氣等逐漸減少,因而逐漸失去生育能力的情況,而且影響身體陰陽氣血平衡而有許多不適症狀。
中醫的治療與保養方式
中醫的調理主要是藉由過渡期的調養使身體達到一個穩定的、平衡的體能狀態。臨床上依據不同證型給予治療,例如出現熱潮紅、盜汗、口乾舌燥、陰道乾澀等使用左歸丸補腎陰虛,若有失眠、焦慮煩躁、口苦等則可使用加味逍遙散。
除此之外,亦可使用便利性的茶包來幫助緩解不適。例如:
一、天門冬首烏茶:天門冬、何首烏、杜仲、參鬚等,可當做平日維持體力和精神的保養。
二、玫瑰疏鬱茶:玫瑰花、菊花、枸杞、薄荷等,適用於有失眠、焦慮、情緒容易波動等症狀的婦女。
三、消渴茶:玫瑰花、麥冬、熟地、紅棗等,適合有皮膚或私密處乾澀,燥熱盜汗、以及口舌乾渴的情況。
四、若有出現泌尿道感染或容易水腫者,可酌加洛神花、玉米鬚等。
更年期屬正常生理現象,症狀長短也因人而異,並非一定要尋求醫生幫助。但若影響到生活及健康,中醫調理亦不失為一個好選擇。
         
 
封面故事
巨大子宮精準摘除 達文西機器手臂神助攻
達文西機器人切除肝腫瘤已納入健保給付
呼吸中止睡不好 達文西手術找回一夜好眠
精確、穩定,大腸直腸手術的新選擇∼達文西微創手術
特別報導
長庚醫療體系創新研發成果卓越 榮獲第 20屆國家新創獎 30項大獎
長庚醫療體系榮獲 2023 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 1 金 1 銀 2 銅 8 標章肯定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由現代藥理看中醫藥如何調節腸道微生物菌叢
飲食營養
ERAS術後加速康復∼營養照護
兒童醫療
認識新生兒歪頭症
本月主題
微創新時代∼機器手臂手術多專科運用
焦點話題
神經內分泌瘤治療新曙光∼基隆長庚成功完成神經內分泌瘤肽受體放射性核素治療 (PRRT)
鼻腔精準微創重建 有效改善空鼻症與睡眠情緒障礙∼林口長庚空鼻症治療成果獲國際頂尖期刊肯定
基隆長庚顯微手術成功植回斷腿,病人如願恢復行走
2023 年長庚醫療體系、長庚大學、長庚科技大學榮譽彙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