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小曲線,大學問! 從兒童生長曲線看生長發育問題的中醫療法
◎高雄長庚中醫婦兒科主治醫師 吳蓓禹
小軒是32週出生的早產兒,體重只有820公克。保溫箱住了2個多月後,小軒終於可以靠自己吸吮奶水,成長到2000公克出院。不過回家才是惡夢的開始,小軒就像是金頂電池,不想睡覺又睡不安穩,也不愛喝奶。這樣的狀況到了矯正年齡6個月大時,體重只有5.2公斤(小於第3百分位),總奶量每天至多只有500∼600毫升!身心俱疲的媽媽帶來求診。初訪身形瘦小,活動力超好難掌控,已經有往前爬的動作,對周遭非常好奇卻無法集中注意力。這樣的孩子消耗能量多,卻吃少睡少,因此影響發育。若體重過輕的狀況持續,也會影響到身高的成長。由於矯正年齡已滿6個月,建議可以開始嘗試各種副食品,培養對各種食物的興趣及口腔訓練。中藥的部分則從穩定睡眠、及調理腸胃幫助消化,並且運用香甜的中藥來「開脾」。生活作息上則可以多安排各種類型的活動,增加不同的感官刺激。在這樣調整之下,奶量上升到每日800ml,再加上副食品,2個月後體重也增加至6.4公斤。
小雨是個剛滿4歲的小女孩,因為進食問題前來中醫兒科門診。小雨的精神活動力都良好,有禮貌又乖巧,靜靜的量完身高體重後坐在診療椅上。身高是99公分,生長曲線位於10∼25百分位,體重是13.2公斤生長曲線位於3∼10百分位。奶奶就一連串的說小雨吃飯要餵很久,各種飯、麵、配菜都是吃一兩口就不吃,想盡辦法煮各種口味、軟硬度仍然一樣不太吃,連小孩都愛的零食、餅乾、糖果都不吃。再細問後發現奶奶擔心孫女營養不夠,只好再讓她喝牛奶,一天會喝2∼4次。小雨多數時候都是跟奶奶待在家中,喜歡畫畫和看故事書,很少去外面玩,缺乏與一般孩子的互動。因此給予的建議是先調整生活模式,鼓勵奶奶每天都帶小雨去公園草地進行大肢體的活動,例如玩球、飛盤、攀爬遊戲等,消耗體力才想吃東西,累了才會想睡。另外,也應逐漸戒掉用奶瓶喝牛奶,改成用杯子一天喝1∼2次即可。這個年紀的孩子需要各種營養均衡的固體食物,不但有訓練咀嚼的作用,也對語言發展有幫助。也可考慮讓小雨去上幼兒園,這些進食問題可能都可以迎刃而解。我們告訴奶奶,重點還是在於生活模式調整,至於調整腸胃的中藥可以備而不用。
國小二年級的莉莉(8歲5個月),從小就是個食慾很好的孩子,上了小學後更是胃口大開,每天的營養午餐都要吃2碗飯以上,食量是同學的兩倍,結果收到學校體重過重的通知單。有天媽媽發現她胸部已有微微隆起且有輕微壓痛,於是趕緊帶來兒童內分泌科就診。檢查後發現骨齡是8歲10個月仍在正常範圍,小兒科醫師則說胸部可能是脂肪較多,囑咐家長可以先觀察,6個月後再追蹤。莉莉來到中醫門診時,身高體重分別是129cm(15∼50百分位)和30kg(50∼85百分位)。骨齡雖正常,但這類胖嘟嘟的小女孩常發育迅速,可能一眨眼骨齡就會超前許多,這個階段體重的控制非常重要。我們會仔細向家長衛教體重和發育快速密切相關,注意飲食、運動和提早10點入睡,同時另外配合中藥協助控制食欲和體重。經過數次門診的用藥和反覆衛教,半年後的體重和骨齡已控制,身高長了3cm,胸部已不痛。
綜上所述,每個年齡階段的孩子都有不同的特點,要針對個別孩子的生長發育,需要仔細的評估相關的生活作息、進食狀況及內容、活動量等等,給予適合的生活建議與遵循辯證治療的中藥,並不是單純的服藥調理就可以解決的呢!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