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三期 113年3月1日發刊
微創新時代∼機器手臂手術多專科運用
新北市立土城醫院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簡介
◎新北市立土城醫院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 林樹福
張先生是一位44歲的男性,過去除了肥胖並沒有特別的疾病。最近在1個月內體重減輕了10公斤,伴隨吃多和尿多的症狀,因此到新陳代謝科門診就醫。抽血發現空腹血糖值高達308mg/dl(正常值為100以下),餐後血糖值420 mg/dl(正常值為140以下),因此診斷患有糖尿病。經過藥物治療,配合飲食調整及運動,他的血糖很快的就達到良好的控制。
隨著肥胖的盛行率逐漸上升及人口的高齡化,糖尿病、代謝症候群及內分泌疾病已經嚴重威脅現代人的健康。適當的診斷及治療這些疾病需要一個陣容堅強的醫療團隊以提供優質的服務。對於土城、樹林、三峽及鶯歌等地區民眾,長庚醫療體系在新北市立土城醫院(以下簡稱土城醫院)成立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比照林口長庚醫學中心級的規格,提供在地120萬民眾醫學中心級的臨床服務,以照顧這些地區的糖尿病、代謝症候群及內分泌疾病病人。
醫療團隊成員
土城醫院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成員主要來自於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包括8位專科醫師、1位專科護理師、1位糖尿病衛教師、1位營養師及1位檢查室技術師。本科8位醫師,包括許瑞旭、吳明諴、李宜螢、陳正友、劉鳳炫、盧文聰、王誌慶及筆者,他們都同時在林口長庚服務,其專長包括甲狀腺、糖尿病、高血脂症、高血壓、腦下垂體、腎上腺及副甲狀腺疾病、骨質疏鬆、肌少症、肥胖、甲狀腺超音波及甲狀腺細針穿刺細胞學。
醫療服務及特色
一、糖尿病臨床服務
積極參與政府推行的糖尿病共同照護網,提供糖尿病患者全面性的照護,包括營養師的飲食指導,衛教師的照護諮詢,定期抽血檢驗血糖、血脂肪、腎臟及肝臟功能、年度的蛋白尿檢驗、眼底攝影檢查(圖一)及非侵入性動脈硬化篩檢檢查(圖二)。志在服務每位病人能夠達到理想的血糖、血壓及血脂肪的控制目標及減少糖尿病慢性併發症的發生。
二、甲狀腺結節臨床服務
本科擁有高效率的甲狀腺超音波暨細針穿剌細胞學檢查流程,提供快速、方便及完整的服務。
三、內分泌疾病臨床服務
提供廣泛的內分泌疾病醫療服務,包括腦下垂體、副甲狀腺、腎上腺疾病等。
四、常見的代謝疾病的診斷及治療
如高血脂、高尿酸、骨質疏鬆、肥胖。
五、甲狀腺癌診療團隊
甲狀腺癌需要跨領域的團隊治療,包括新陳代謝科、一般外科、腫瘤科、放射腫瘤科、放射診斷科、解剖病理科及核子醫學科。針對這個疾病治療的需要,本院已經組成甲狀腺癌診療團隊以提供完整的服務。
六、甲狀腺超音波暨細針穿剌細胞學檢查室
有專屬的檢查室進行甲狀腺超音波檢查,超音波檢查後,有需要時可接著做甲狀腺細針抽吸細胞學檢查,這些規劃提供民眾方便且完整的甲狀腺檢查服務。
七、糖尿病併發症檢查室
對於糖尿病慢性併發症的篩檢,本檢查室提供不需散瞳糖尿病視網膜檢查及非侵入性動脈硬化篩檢儀檢查。
八、2020年底將建置完成兩間放射碘治療病房
提供放射碘治療服務,可以改善甲狀腺癌患者須到外縣市接受放射碘治療的不便。
結語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新陳代謝科自1976年由黃妙珠教授成立,歷經多年已成為一個擁有豐富臨床經驗及研究成果的團隊,現在這個團隊開枝散葉至土城醫院。土城醫院新陳代謝科將發揚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的精神,提供在地居民優質的醫療照顧。
         
 
封面故事
巨大子宮精準摘除 達文西機器手臂神助攻
達文西機器人切除肝腫瘤已納入健保給付
呼吸中止睡不好 達文西手術找回一夜好眠
精確、穩定,大腸直腸手術的新選擇∼達文西微創手術
特別報導
長庚醫療體系創新研發成果卓越 榮獲第 20屆國家新創獎 30項大獎
長庚醫療體系榮獲 2023 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 1 金 1 銀 2 銅 8 標章肯定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由現代藥理看中醫藥如何調節腸道微生物菌叢
飲食營養
ERAS術後加速康復∼營養照護
兒童醫療
認識新生兒歪頭症
本月主題
微創新時代∼機器手臂手術多專科運用
焦點話題
神經內分泌瘤治療新曙光∼基隆長庚成功完成神經內分泌瘤肽受體放射性核素治療 (PRRT)
鼻腔精準微創重建 有效改善空鼻症與睡眠情緒障礙∼林口長庚空鼻症治療成果獲國際頂尖期刊肯定
基隆長庚顯微手術成功植回斷腿,病人如願恢復行走
2023 年長庚醫療體系、長庚大學、長庚科技大學榮譽彙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