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眼角膜表皮幹細胞移植簡介
◎林口長庚眼科部眼角膜科主治醫師 馬惠康
眼角膜表皮的幹細胞位於黑白眼球交界處,稱為輪部的地方,又叫輪部表皮幹細胞。這些細胞在維持角膜的澄清透明上非常重要,除了因為所增生的表皮細胞排列緊密,可以形成天然的屏障外,最重要的就是可以分泌各種內生性的血管生成抑制劑,避免結膜血管的入侵。當遭受外傷像是化學性灼傷或者是自體免疫疾病,像藥物中毒之史蒂芬強生症候群時,這就會造成幹細胞的缺損,使得結膜表皮入侵,產生角膜的新生血管以及混濁,進而影響視力。這時就有賴輪部幹細胞的移植來改善角膜的表面。
傳統的自體移植,是將受損角膜上面的血管翳清除後,先鋪一層羊膜抑制角膜的發炎反應,然後從好的眼睛上下各取一塊健康的輪部組織移植到受創眼。這樣的做法雖然成功率高,但是會對捐贈眼造成比較大的傷害。90年代末期,義大利就有從正常的眼睛切一小塊的輪部切片,在體外做培養,等到長成一片完整的上皮層後,再移植到受創眼上。這就是培養輪部表皮幹細胞移植。2000年,當時本院的蔡瑞芳教授率先利用羊膜做為載體,體外培養輪部幹細胞,成功的治療6例病人,成果榮登新英格蘭醫學雜誌,這是眼角膜細胞治療的一個里程碑。
然而,上述療法對只有一個眼睛受創的病人比較適合。如果病人兩個眼睛都受損,利用沒有配對的細胞來移植,幾乎都注定會排斥。而即使是血親間之捐贈,配對再好也需要至少服用兩年的抗排斥藥。有鑑於此,2004年日本的木下茂教授團隊以及西田幸二教授團隊,不約而同的發表利用培養自體口腔黏膜表皮細胞做為角膜表皮細胞的替代細胞來重建眼表層。這對眼部雙側嚴重受損,像史蒂夫強生症候群的病人的眼表層重建給了新的希望。
自2006年起,長庚團隊就開始進行培養自體口腔黏膜移植的人體實驗,到目前已發展出效率更高,而且完全不使用動物成分的培養技術。由於移植後多年細胞仍存在,故相信起初所移植者確實含有幹細胞。目前在本院,眼科團隊除了仍持續進行使用新製程之培養自體口腔黏膜移植的人體實驗,吾人亦積極研發其他黏膜表皮細胞之培養,以做為重建角膜表皮層之替代細胞。總之,眼角膜的細胞治療方興未艾,除了上述,在日本角膜內皮細胞的培養移植也已經人體實驗成功。另外像是嚴重乾眼症的病人,在未來應該也可藉由培養淚腺細胞移植來治療,就不必一直點人工淚液了。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