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三期 113年3月1日發刊
微創新時代∼機器手臂手術多專科運用
退化性膝關節炎的治療新選擇∼脂肪幹細胞治療
◎林口長庚骨科部關節重建骨科主任 張毓翰
退化性膝關節炎,現代社會最常見的健康議題
台灣由於人口老化,退化性膝關節炎已成為台灣社會最常見的疾病之一。關節疼痛、僵硬、活動不靈活、腫脹等,都是退化性膝關節炎的主要症狀,隨著嚴重程度增加就可能會產生關節變形(如:O型腿),甚至出現長短腳的現象,嚴重影響生活品質,也會增加跌倒與骨折的風險。根據統計,退化性關節炎的發生率,50歲以上為20∼30%、70歲以上為70%,而且女性的發生率遠高於男性。
退化性關節炎的治療
退化性關節炎的治療除了適當的運動與關節周圍肌肉力量的訓練之外。常見的關節炎的治療,依據不同的嚴重程度,有著不同的選擇,包括:消炎止痛藥的使用、關節腔內玻尿酸注射、關節腔內自體濃縮血小板血漿注射。但是這些常用的治療方式,都存在著療效不盡理想或伴隨潛在風險的問題,例如,長期使用消炎止痛藥長可能會有腸胃道與腎臟功能受損的風險。玻尿酸或自體濃縮血小板血漿的治療效果則因人而異。
幹細胞的潛在醫療應用
人體是由數以百種不同種類的細胞所組成,這些細胞負責我們身體每日的正常運作,例如:肝臟的代謝、肌肉的運動、大腦的思考等。但是,這些細胞會老化,而幹細胞的工作就是負責這些不同細胞的新陳代謝與除舊佈新。簡單來說,幹細胞是新細胞的供應者,當幹細胞分裂分化時,它們會製造更多新的細胞取代老化或生病的細胞。
因為幹細胞本身具有修補取代生病或年老細胞的功能,近幾十年來隨著幹細胞相關研究的進步,幹細胞成為疾病治療的另一個可能之道。藉由幹細胞本身修補的能力使患者恢復健康。例如:心臟病患者藉幹細胞移植技術,使移植的幹細胞修補已受損的心臟,恢復患者心臟的正常功能。這項治療技術在動物實驗與部分的臨床試驗中已經獲得證實。
脂肪幹細胞的臨床應用
人類的脂肪組織主要由成熟脂肪細胞組成,除此之外在脂肪組織中,存在著一種具有多向分化潛能的細胞「脂肪幹細胞」。脂肪幹細胞能夠分化為脂肪、骨、軟骨、肌肉、血管內皮等不同的細胞。此外,脂肪幹細胞也具備有分泌多種生長因子、細胞激素的能力,這些因子具有促進組織修復和免疫調節的功能。由於脂肪取得容易而且數量較多,在組織工程及再生醫學應用中成為不可或缺的要角,也是幹細胞治療技術中最佳的細胞來源。
林口長庚骨科部幹細胞研究團隊
林口長庚骨科部自2004年便開始從事幹細胞的相關研究,主要的研究團隊是由筆者所領導的研究團隊所組成。筆者的幹細胞研究是師承間葉幹細胞大師Arnold I. Caplan教授(美國凱斯西儲大學Case Western Reserved University)的指導,自2006年就開始陸續發表多篇幹細胞相關的研究論文在世界高品質的醫學研究期刊。
經過多年的研究之後,我們的研究團隊於2015年開始將幹細胞治療技術導入臨床應用。與向榮生技公司(前身為翔宇生技公司)開始合作進行「使用異體脂肪幹細胞用於膝骨關節炎病人安全性及療效的評估」之人體臨床試驗研究計畫。至2020年2月為止,已經完成所有受試者超過24個月的臨床追蹤,初步的臨床結果是審慎樂觀的,目前正在等待最終的療效結果分析。
特管法開啟幹細胞在關節炎的臨床治療應用
衛福部於2018年9月公佈了細胞治療的相關條文,也開啟了台灣細胞治療技術的新里程碑。筆者的研究團隊於2020年1月獲得衛福部的審核通過,核准使用自體脂肪幹細胞進行退化性膝關節炎的治療。
最後必須強調,細胞治療並不是萬能,治療的成效會因為關節炎退化程度不同與每一位患者細胞功能的個體差異而有所不同,細胞治療只是常規治療之外的另一個治療選擇。民眾在考慮是否接受細胞治療前,必須與實行治療的醫師進行深入的溝通。希望本文能增進民眾對於幹細胞應用於退化性膝關節炎治療的了解,為膝關節炎的治療開啟一扇希望之窗。
         
 
封面故事
巨大子宮精準摘除 達文西機器手臂神助攻
達文西機器人切除肝腫瘤已納入健保給付
呼吸中止睡不好 達文西手術找回一夜好眠
精確、穩定,大腸直腸手術的新選擇∼達文西微創手術
特別報導
長庚醫療體系創新研發成果卓越 榮獲第 20屆國家新創獎 30項大獎
長庚醫療體系榮獲 2023 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 1 金 1 銀 2 銅 8 標章肯定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由現代藥理看中醫藥如何調節腸道微生物菌叢
飲食營養
ERAS術後加速康復∼營養照護
兒童醫療
認識新生兒歪頭症
本月主題
微創新時代∼機器手臂手術多專科運用
焦點話題
神經內分泌瘤治療新曙光∼基隆長庚成功完成神經內分泌瘤肽受體放射性核素治療 (PRRT)
鼻腔精準微創重建 有效改善空鼻症與睡眠情緒障礙∼林口長庚空鼻症治療成果獲國際頂尖期刊肯定
基隆長庚顯微手術成功植回斷腿,病人如願恢復行走
2023 年長庚醫療體系、長庚大學、長庚科技大學榮譽彙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