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細胞治療的新發展
◎林口長庚腦神經外科副教授 黃盈誠
人體的疾病是否可以自癒?其實多數人都有經驗,給予適當的時間及環境,身體可以利用自身的細胞來治療自己的疾病。得過麻疹的人,免疫力可以預防未來不會再得麻疹。而中風的病人,肢體的力量在適當的復健治療下,可以得到部分的進步。還有很多退化性疾病,如果好好保養,甚至可以避免侵入性手術治療。
因此,細胞治療提供了藥物、手術以外的一個治療方式。利用活的細胞,在適當的地方執行適當的任務,以達成治療的效果。從醫療歷史來看,細胞治療從異種(從其他動物),異體(從其他人類捐贈),到目前特管辦法規範的則是自體細胞(由病人本人組織及血液得到)的治療。而細胞治療的發展近年來包含相當廣泛,從遺傳疾病治療、幹細胞修復中風與脊髓損傷及癌症治療等,都是醫學上非常受到重視的範圍。
2018年6月衛福部通過特管辦法(全名「特定醫療技術檢查檢驗醫療儀器施行或使用管理辦法修正草案」)。長庚紀念醫院在細胞治療上起步很早,因為細胞治療的開放,長庚紀念醫院也開始成立細胞治療中心,希望在目前的醫療基礎上,能夠透過活體細胞治療而有所突破。
以其他先進國家為例,日本早在2006年就開放免疫細胞治療,而2019年3月美國食品藥物署通過14種細胞治療,包括自體以及異體細胞移植。因此台灣開放自體細胞治療,可以說與先進國家一致,除了提供新的治療方式外,在政府的管理下,對於民眾的安全有多一層的保障。
目前特管辦法開放的項目主要為:
1. 自體周邊血幹細胞治療白血病、淋巴瘤、缺血性腦中風以及嚴重下肢缺血。
2. 自體免疫細胞用於實體癌第4期。
3. 自體脂肪幹細胞治療慢性傷口、大面積燒傷、軟組織缺損。
4. 自體纖維母細胞治療皮膚缺損。
5. 自體間質幹細胞治療皮膚缺損、退化性關節炎、膝關節軟骨缺損、腦中風及脊髓損傷。
6. 自體軟骨細胞移植退化性關節炎及膝關節軟骨缺損。
這些項目包涵的範圍很廣,雖然還是限於自體細胞,但是已經可以使用在許多重要的疾病上。目前各個醫院及生技公司都積極進入細胞治療的領域,所有的治療都必須與醫療院所合作,並且做完整的紀錄以及監測;細胞治療的實驗室也必須經過政府機關的實地訪視。長庚紀念醫院癌症疫苗暨免疫細胞治療核心中心,在董事會支持下,由楊政達執行副院長、前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主任游正博教授、洪舜郁教授、張文震主任等規劃設立,目標是在長庚紀念醫院臨床醫師以及傑出科學家合作下,更能掌握細胞治療的製備流程,並且發展未來異體細胞及及胚胎幹細胞治療可增性。未來病人可以根據需求,客製化適合個人的細胞治療。不過這些未來發展必須考慮更複雜的倫理以及免疫排斥相關議題,可以說是充滿挑戰性!
本期內容將由本院專家群為您介紹長庚紀念醫院進行中之細胞治療。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