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三期 113年3月1日發刊
微創新時代∼機器手臂手術多專科運用
基隆長庚把池塘、足球場搬進兒童病房了!
◎基隆長庚社服課社工師 張妏瑜
對於成長中的孩子而言,接觸世界是一種學習的過程。學童們在學校裡,有可以放肆奔跑的操場,也有一起開心玩鬧的同學,而在醫院中有個角落,有一群孩子,他們的世界就只有恆溫空調、高掛的點滴架和四周沒有溫度的白牆。因為生病的關係,大部分的時間他們只能待在病房內活動,有時看電視,偶爾玩手機,在病房裡望向窗外,但那和煦的陽光和無限美好的風景,就被擋在這幾扇窗與白牆之外,讓原本應彩色繽紛的世界顯得有些單調。
為了讓病童在住院間能享有安全快樂的活動環境,基隆長庚於2019年11月增設多媒體互動投影機於兒科病房遊戲室內,外面空間亦改造成海洋風格,電梯上還有各種海底生物映入眼簾,豐富的場景及遊戲互動,讓兒科病房不再是小朋友恐懼的地方。地板投影互動遊戲一啟用,立刻吸引許多病童來玩,即使手上還掛著點滴,仍是跳來跳去,跑來跑去玩得好開心,讓醫師忍不住笑說:可以出院了!不少家長看到孩子天真的笑容,都為醫院的用心感動不已。
基隆長庚期望透過多媒體設備的環境營造,讓醫院的兒童病房成為孩子們喜歡的空間,同時減少了入院期間因不熟悉而可能產生的焦慮。此外,院方也安排經驗豐富的社會工作人員,對父母、病童進行心理輔導,協助他們共同消除心理上的陰霾,使病童早日恢復健康。
         
 
封面故事
巨大子宮精準摘除 達文西機器手臂神助攻
達文西機器人切除肝腫瘤已納入健保給付
呼吸中止睡不好 達文西手術找回一夜好眠
精確、穩定,大腸直腸手術的新選擇∼達文西微創手術
特別報導
長庚醫療體系創新研發成果卓越 榮獲第 20屆國家新創獎 30項大獎
長庚醫療體系榮獲 2023 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 1 金 1 銀 2 銅 8 標章肯定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由現代藥理看中醫藥如何調節腸道微生物菌叢
飲食營養
ERAS術後加速康復∼營養照護
兒童醫療
認識新生兒歪頭症
本月主題
微創新時代∼機器手臂手術多專科運用
焦點話題
神經內分泌瘤治療新曙光∼基隆長庚成功完成神經內分泌瘤肽受體放射性核素治療 (PRRT)
鼻腔精準微創重建 有效改善空鼻症與睡眠情緒障礙∼林口長庚空鼻症治療成果獲國際頂尖期刊肯定
基隆長庚顯微手術成功植回斷腿,病人如願恢復行走
2023 年長庚醫療體系、長庚大學、長庚科技大學榮譽彙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