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新北市立土城醫院簡介
◎土城醫院籌備組組長 郭子豪
新北市政府委託長庚醫療財團法人興建經營的「新北市立土城醫院」,將於2020年4月23日試營運,屆時將可提供土城、樹林、三峽及鶯歌4個地區,約有120萬民眾就近獲得長庚醫院優質醫療照護服務。
新北市立土城醫院是國內第3家採行BOT方式興建之醫院,市府依「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招商,委託長庚醫療財團法人興建經營。長庚醫療體系全力投入土城醫院規劃興建,承襲長庚醫院管理制度精神,以資訊再造最新電腦系統上線,提供多元化資訊工具,營造人性化環境,並建置系統稽核功能,即時確保醫護同仁權益與病人安全。
土城醫院院長黃璟隆表示,醫院為地下3層、地上15層之建物,設有39個醫療專科,總床數達1,058床的教學級綜合醫院,營運初期設置內科、外科、婦產科、兒科、放射線科、麻醉科及急診科等基本專科,未來將規劃各式整合性醫療中心,包含:早期療育中心、心臟衰竭中心、腦中風中心、睡眠中心、放射腫瘤中心、癌症中心及健康檢查中心等,希望能配合地區醫療需求特性,提供完整的醫療服務。
為了服務不同族群的就醫民眾,我們特別將全區的門診醫事服務櫃檯降為80公分低檯面,並比照戶政事務所設計座椅式服務,提升民眾掛號、繳費時的舒適度。另外門診候診區設置非現金(悠遊卡)繳費機,紓緩大廳人潮集中現象;每樓層也設置氣送系統,可供各護理站將檢體即時傳送至檢驗科。我們也規劃了友善服務流程,例如在病房完成繳費服務,簡化出院流程,增加民眾便利性。
此外,為了改變民眾對醫院總是有冰冷的印象,不論是一樓大廳、主通道牆面、戶外休憩區、兒科病房等,都可看到大型的公共藝術作品,為整體空間增添溫暖的文創藝術氣息,讓民眾不覺得自己身處在醫院,反而更像在展覽場一樣的放鬆。
土城醫院於興建時即導入「智慧建築」概念進行整體規劃,透過建築設計完成資訊通信、系統整合、設施管理、安全防災、節能管理等綜合佈線,例如全院公共區的公播(螢幕)系統,經由網路統一監控管理,可即時傳遞醫院對民眾的關心訊息,並於2016年10月取得內政部「候選智慧建築證書(銀級)」為全國第一家獲得此殊榮的綜合醫院。
除了不斷追求醫療品質提升外,我們更肩負友善地球環境的企業社會責任,土城醫院全院採「黃金級」綠建築標準設計建造,並於2017年1月取得內政部「候選綠建築證書(黃金級)」,使整體醫院環境具有「生態、節能、減廢、健康」的生命力。
黃璟隆院長表示,除了醫療服務,我們也關心員工的住宿安全,土城醫院比照各院區興建獨棟宿舍大樓,規格與林口新建宿舍大樓相同。宿舍棟與醫療棟連通設計,提供夜班女性同仁安全(心)的工作、住宿環境。
土城醫院位於土城區金城路2段6號,距離板南線捷運土城站400公尺、距離國道3號土城交流道約2.5公里,不論是搭程大眾交通工具或自行開車都十分便利,我們希望透過全新的樣貌提供給當地居民高品質的醫療服務,成為大家最親近的鄰居。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