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癌症復健 讓頭頸癌患者再嚐美味
◎高雄長庚復健科主治醫師 梁秋萍◎高雄長庚復健科主治醫師 李炎諭 校閱
阿明是一個拖板車司機,已經開拖板車長達20年,這20年間菸、酒、檳榔是他最好的3個好朋友,開車抽菸、嚼檳榔,下班後跟朋友乾一杯,更是快樂似神仙。阿明平常最愛吃一大碗熱騰騰的蚵仔麵線,但是在今年過年後,因為口腔內潰瘍一直沒好,就醫後有如晴天霹靂般被診斷了口腔癌,經過迅速的診斷以及耳鼻喉科積極的治療,阿明接受了手術,以及後續的放射線治療與化學治療,臉上更是多了術後的移植皮瓣,以及因為吞嚥困難而放置的一條顯眼鼻胃管,更慘的是,肩頸部緊繃疼痛到難以入眠。
阿明在耳鼻喉科醫師介紹下,來到復健科的門診,聽到其他病友接受復健後,成功的由口進食並且順利拔掉鼻胃管,讓他對於生活又再次充滿了期待。醫師首先詳細詢問阿明的健康狀況及過去病史,與接受過的醫療處置、用藥情形,以及目前進食的食物類型及方式。另外也紀錄呼吸情形、意識狀態、動作控制、認知功能。接著進行理學檢查詳細評估口腔構造與吞嚥運動功能,包括口腔殘留、清潔度、舌頭功能與力量、下頷活動度、張口大小、雙脣力量與對稱性、雙頰力量、牙齒狀態與數目、口咽反射與感覺和運動功能、味覺;此外還評估喉部功能,包括咳嗽力量、發聲音量與音色。最後進行口水吞嚥測試與喝水測試,因為阿明吞嚥障礙經評估後較為複雜,隨即替阿明安排了診斷性的吞嚥攝影:給予不同質地(稀液體、濃稠液體、布丁、麵包)與不同分量(1cc、3cc、5cc、杯子)的食物,以確認造成吞嚥障礙的功能或結構性原因,並且藉由即時的觀察,同步擬定量身訂做的治療方法與合適的代償策略,例如現場改變食物質地或姿勢。
檢查結果發現阿明的咽喉肌肉上提力量不足,口腔與咽喉的傳遞時間過長,而且有明顯的食物殘留在會厭隙與梨狀竇,對於布丁與麵包等質地的食物忍受度差。綜合檢查報告與臨床評估後,醫師與復健團隊替阿明安排了每週兩次到院復健,包括吞嚥治療:以代償策略,例如低頭與使用灌食輔具,加上食物質地調整,以及使用味覺的刺激與感覺輸入技巧刺激吞嚥發生,最後再加上吞嚥的運動訓練,包括舌頭運動、喉頭上抬運動、臉頰運動、嘴唇運動、咬合運動以及舌咽協調訓練等。再使用專業的吞嚥手法,包括上聲門吞嚥法、謝克式運動、用力吞嚥法、孟德森吞嚥手法、及舌頭把持運動等加強吞嚥的能力。同時進行物理治療:包括斜方肌、提肩胛肌、胸鎖乳突肌、斜角肌等肌肉的伸展運動,斜方肌、前鋸肌、三角肌、菱形肌等肌肉的強化運動,適當佐以經皮電刺激療法改善疼痛症狀,搭配復健科醫師安排的吞嚥電刺激,同時進行生理回饋的吞嚥訓練,阿明在家中也積極的做治療師安排的口腔居家運動,肩膀與頸部的居家伸展以及關節活動等居家復健運動,並把菸、酒、檳榔這3位「損友」戒掉。
半年後,阿明成功擺脫鼻胃管!雖然由口進食需要特別準備食物,像是太硬的、太大的就不能吃,需要把食物剪成小塊或是熬煮得較為稀軟才能吞下,但是他也終於能夠再嚐他最愛的蚵仔麵線,而且肩頸的疼痛雖然需要每天拉筋,卻也得到很大的改善。現在的阿明,除了準備回去兼差開聯結車,還多了一個身分,他即將成為勸戒菸戒檳的志工,以過來人的身分從他的老同事開始,一個一個告訴他們菸酒檳榔的可怕,希望未來大家可以免於癌症的威脅。阿明想告訴大家的很簡單:吃檳榔,人生是黑白的!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