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三期 113年3月1日發刊
微創新時代∼機器手臂手術多專科運用
林口長庚發送愛心布口罩並宣導防疫資訊
◎林口長庚社服課社工師 鄭若君
2019年底於中國大陸曝發的新冠肺炎疫情至今在全球許多國家皆有確診個案,讓這個新冠肺炎儼然成為全球人民的公敵。因為新冠肺炎的傳染途徑主要以飛沬和接觸為主,因此讓「口罩」瞬間登上熱搜排行第一名,造成口罩搶購潮,為了延長這得來不易的口罩之壽命,布口罩的發明應運而生。
林口長庚關心獨居長者及兒少安置機構之幼童的健康,特別號召幾位專長縫紉的志工媽媽(平均年齡已達69歲),親手縫製布口罩並從2月27日開始分批送給龜山區74名獨居長者及桃園市425位兒少安置機構之院童。獨居的老奶奶和老爺爺表示最近天氣變化大,擔心增加生病的風險,收到口罩時都很開心,也很感謝志工們的愛心;桃園市私立樂活育幼院楊社工表示院童們不愛戴口罩,且脫下來後容易放在一起混淆,造成困擾,孩子拿到布口罩後很開心,也增加院童戴口罩的意願與識別度。
林口長庚兒童感染科黃玉成醫師表示布口罩雖能延長口罩使用的時間,但仍須正確配戴口罩,包含:(1)口罩應覆蓋口鼻,若有鼻樑片須調整並壓合;(2)放置布口罩內的口罩弄濕或有異味時,應立即更換;(3)布口罩應每天清洗。另外,針對年齡較小的孩子不易配戴口罩,黃醫師則提醒家長兒童配戴口罩3大時機:(1)有呼吸道疾病;(2)抵抗力差;(3)進出醫院一定要配戴口罩保護。
另外,醫院也製作防疫單張,提醒長輩及院生(1)量體溫;(2)減少觸摸眼口鼻;(3)用肥皂勤洗手;(4)若有發燒、咳嗽及呼吸急促等症狀就醫完後,不要到公共場所,務必在家休息,記得妥善處理口鼻分泌物,希望大家都能養成良好習慣,就能讓病毒不入侵哦!
         
 
封面故事
巨大子宮精準摘除 達文西機器手臂神助攻
達文西機器人切除肝腫瘤已納入健保給付
呼吸中止睡不好 達文西手術找回一夜好眠
精確、穩定,大腸直腸手術的新選擇∼達文西微創手術
特別報導
長庚醫療體系創新研發成果卓越 榮獲第 20屆國家新創獎 30項大獎
長庚醫療體系榮獲 2023 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 1 金 1 銀 2 銅 8 標章肯定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由現代藥理看中醫藥如何調節腸道微生物菌叢
飲食營養
ERAS術後加速康復∼營養照護
兒童醫療
認識新生兒歪頭症
本月主題
微創新時代∼機器手臂手術多專科運用
焦點話題
神經內分泌瘤治療新曙光∼基隆長庚成功完成神經內分泌瘤肽受體放射性核素治療 (PRRT)
鼻腔精準微創重建 有效改善空鼻症與睡眠情緒障礙∼林口長庚空鼻症治療成果獲國際頂尖期刊肯定
基隆長庚顯微手術成功植回斷腿,病人如願恢復行走
2023 年長庚醫療體系、長庚大學、長庚科技大學榮譽彙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