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揮別惱人的白斑
◎台北/林口/桃園長庚皮膚科主治醫師 黃昭瑜
亞洲人都喜歡追求皮膚白皙,但有一種白卻讓人苦惱不堪,嚴重打擊信心─那就是白斑症(白癜風)。過去白斑被認為是不治之症,民眾感到灰心不知所措,四處求醫無門。此外,白斑常伴隨著免疫疾病如紅斑性狼瘡和甲狀腺異常的發生,需要早期發現並治療。隨著醫學技術的進步與成熟,白斑的治療有越來越多選擇。今天針對惱人的白斑,帶大家做深入淺出的了解。
什麼是白斑?
臨床上,許多疾病都會以白色斑點斑塊來表現,過去都被誤解為白癜風,本文將針對較常見的幾個疾病為大家做個介紹。
一、白斑/白癜風
這是一種常見的色素疾病。特徵是皮膚出現界線鮮明、形狀不規則的雪白斑塊。白斑雖非致命疾病,也無傳染之虞,卻會蔓延擴散,對病人造成非常大的困擾。白癜風約1/5有家族史,而且常伴隨著自體免疫疾病如甲狀腺異常、紅斑性狼瘡、圓禿等的發生,因此需早期發現並治療。白斑可以在身體各處出現,如果是非分節性白斑,經常呈現對稱性的分佈。白斑的治療很漫長,必須以口服塗抹藥物,搭配照光治療才得以控制。白斑建議早期治療,否則黑色素受到攻擊耗盡,甚至會需要搭配色素移植才能夠痊癒。
二、汗斑
汗斑是慢性且容易反覆發作的疾病,是一種黴菌造成的皮膚感染。尤其在高溫、潮濕、多汗的情況下,皮膚上之皮屑芽胞菌的黴菌在體表滋生,造成汗斑。汗斑好發於上半身,例如前胸、後背、上臂、頸部,甚至臉部。治療的方式主要是使用抗黴菌的藥膏治療。
三、白色糠疹
好發於小孩和少年時期。出現沒什麼症狀,一個或多個0.5∼3公分的淡粉紅色的斑塊,隨著時間會慢慢變淡變白,表面可能覆蓋著白色粉狀的細屑,脫屑後會變成持續數個月到數年的白色扁平色塊。大多位於臉頰上,但有時也可以出現在脖子、肩膀、手臂,其他位置則較少見。白色糠疹的治療一般使用低劑量抗發炎藥膏即可達到效果。
四、雨滴狀黑色素減少症
如水滴般乳白色點狀斑,直徑約2∼6mm,形狀不規則,無症狀。常見於暴露部位,如四肢、面部及軀幹。通常在中老年人發病,與陽光曝曬老化有關。
五、脫色素性痣
出生不久即有局限性淺色斑,界線模糊,沿著神經分佈通常位於單側,且不會變大。主要是因為色素減退,並非黑色素細胞缺失,為形狀不規則、邊界不清的白色斑塊。
六、化學性白膚症和雷射後白斑
是因為接觸到一些化學藥品(像是前幾年美白產品中的杜鵑花醇)、不當過度雷射造成的白斑症。因此在追求漂亮的同時,接受醫美療程應找專業皮膚科醫師評估治療。
七、蕈狀肉芽腫
這是一種惡性的皮膚淋巴瘤,部分會以白斑表現在身體各處,伴隨著消瘦,淋巴腫大等症狀。必須藉由皮膚切片診斷確診。
白斑需要做哪些檢查?
臨床醫師根據臨床表現即可診斷,但有些早期白斑色素尚未完全破壞,需要做進一步的檢查確診,包含伍氏燈檢查、皮膚鏡和皮膚切片檢查,以確認黑色素細胞是減少或完全缺失。如果確診為白癜風的病人,需要做抽血檢查,包含自體免疫抗體、甲狀腺功能、血糖、血液異常,以排除上述疾病同時存在的可能。
白斑/白癜風有哪些治療方法?
白斑/白癜風的治療方法很多,可略分為外用藥膏治療、照光治療和準分子雷射/光、口服藥物和黑色素移植手術等。必須根據白斑的侵犯範圍和分類,綜合判斷評估。
一、外用藥膏治療,包含類固醇藥膏和非類固醇免疫調節劑,前者可以穩定白斑不擴散,後者也可以同時刺激黑色素生成。
二、照光治療是常採用的方式,包含窄波UVB311紫外線照射、UVA/PUVA紫外線照射,此作用是透過特定波長的紫外線刺激黑色素生成,並穩定白斑病灶。
三、雷射,包含準分子雷射,新型的光線治療機器,使用波長308nm的雷射光。有研究顯示對於穩定性的白斑,它的療效佳。飛梭雷射佐以外用藥膏治療,僅適用穩定期白斑。原理是透過雷射製造小傷口,促進藥物塗抹的吸收。
四、口服藥物(免疫調節劑),口服藥物適用於廣泛性、快速擴散型的白斑患者。免疫抑制劑的使用包含類固醇和非類固醇免疫調節劑,必須經由皮膚科醫師評估方可開立。
白斑/白癜風手術治療(自體黑色素移植手術)
穩定期的白斑,如果對上述治療無效,可考慮接受外科治療。目前嘗試用來治療白斑的手術有自體水皰移植、賽路通微創水泡移植、自體迷你鑽孔植皮、自體毛囊移植,自體黑色素細胞移植。這些手術都屬於門診手術,僅需要局部麻醉,原則上不需要住院。不過白斑手術只適合已經穩定的白斑,如果斑塊還在快速增加,以口服或外用藥先控制住病情比植皮來的重要。
結語
白斑不是不治之症,更不僅是外觀的問題。若發現身上有異常斑點,可至皮膚科門診,透過皮膚科醫師的完整評估,就能夠做出最佳的治療計畫。早期診斷,早期治療,預後才會好。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