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林口長庚舉辦國際醫學研究研討會 剖析未來十年生醫發展新領域
◎林口長庚醫學研究發展部副主任 姚宗杰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永慶尖端醫療園區研究大樓,耗資近33億元台幣於2019年5月23日全新完工啟用,從人工智慧、醫療大數據、癌症、免疫、基因、兒童、感染、幹細胞、動物實驗、轉譯與基礎研究等,各領域研究人員與尖端研究設備全部進駐,展現長庚持續深耕研究、提升醫療科技、與領導臨床醫學研究的決心。
林口長庚醫院馮思中副院長表示,為加速醫學研究及生物醫學產業之發展與國際競爭力,林口長庚於2019年10月18日舉辦「塑造醫學研究未來」國際醫學研究研討會,邀請陳建仁副總統、中央研究院廖俊智院長與美國、新加坡多位國內外頂尖研究學者齊聚一堂發表演說,剖析醫學研究未來十年趨勢與生醫發展新領域。
陳建仁副總統發表的主題是「醫學研究未來十年趨勢」,陳副總統指出,過去生物醫學研究的進展,大幅度改善了許多疾病的防治、及早發現、及時治療和康復;現在是精準醫學和人工智慧的時代,而未來十年的醫學研究將聚焦於以下重點領域,包括:應用生物標誌的個人化醫療、醫療大數據預測疾病風險與傳染病疫情預警、開發可治療抗藥性細菌的新抗生素、防治環境污染物暴露對健康的危害、基因治療、免疫治療和細胞治療、年長者失智症與肌少症的防治、腸道微菌叢的分析與調控、醫療人工智慧輔助早期發現疾病、3D生物列印打造人工器官等。
陳副總統認為,新穎的科學發現和創新的轉譯研究,將使未來的醫學造成很大的轉變,由被動的疾病治療轉為主動的健康促進及疾病預防。在不久的將來,將可能依據生物標誌、健康雲和人工智慧,來指導如何使每個人的健康最佳化和疾病最小化。
除了陳建仁副總統及中央研究院廖俊智院長外,這次還邀請到的國內外頂尖醫學研究專家包括:美國斯隆-凱特琳癌症中心Kristian Helin教授、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William McBride教授、傑克森實驗室Chia-Lin Wei教授、新加坡國家癌症中心鄭敏展教授,以及林口長庚醫院廖運範院士、陳鈴津院士等醫學研究重量級學者,總共吸引了332名醫師及研究人員踴躍參與。
這次的國際研討是個新起點,未來將以林口長庚永慶尖端醫療園區研究大樓為平台,持續舉辦更多類似的醫學研究研討會,為國內外醫學研究與生醫產業發展的新思想、新領域提供交流平台,同時鼓勵年輕一代的積極參與,培育更多生醫科技新人才。
馮思中副院長強調,醫學研究領域一直在不斷的發展,希望藉由國際研討會增進與各國學術交流合作,提高醫學研究能量與促進生醫產業發展。長庚醫院將秉持王永慶創辦人取之社會用之社會的理念,鼓勵同仁投入醫學研究領域,以激發台灣醫療生技的研發動能,並進一步促進台灣醫療水準的提升。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