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洗腎知多少
◎基隆長庚腎臟科主治醫師 許程凱◎基隆長庚腎臟科主治醫師 李進昌 校閱
阿土伯78歲住在郊區的山上,可自行照顧自己,且常常在山上種些蔬菜。不過來到醫院車程要接近1個小時,最近門診發現腎臟功能已經到達第5期,且有胃口不好等尿毒症狀,醫師告訴他要開始選擇洗腎的方式,究竟哪種方法對他比較適合呢?
當腎臟功能進入末期,也就是慢性腎病的第5期,無法利用藥物或飲食來有效控制病情的時候,便需要選擇一種治療方式來取代自己的腎臟功能,以維持生命及生活品質。最常使用的腎臟替代療法為血液透析(俗稱洗血)以及腹膜透析(俗稱洗肚子),如圖一所示。
進行血液透析之前需要接受手術,在手臂上做好動靜脈瘻管(俗稱手筋),每次的血液透析療程約為4個小時,通常每週必須接受3次療程。透析時會在瘻管上插入兩支針,一支針將血液引流到洗腎機,讓洗腎機清除毒素及移除多餘的水分後,另一支針會將乾淨的血液送回體內。腹膜透析是利用肚子內的腹膜來進行尿毒素及水分的移除,通常每日換透析藥水3至5次,按時將藥水引流至肚子內,就可以完成腹膜透析的療程。在透析前同樣需要接受手術,將腹膜透析導管植入腹部,腹膜透析大致分為兩種方式,一種是連續性可攜帶式腹膜透析,另外一種是用機器幫忙換藥水的全自動腹膜透析(通常是在夜間執行)。
血液透析和腹膜透析兩者治療方式對於病人的存活率相似,但在其他方面各有其優缺點。
血液透析的優點
一、由醫護人員操作。
二、短時間高效率的清除毒素及水分。
血液透析的缺點
一、每週要到透析院所3次,每次約4小時,對於有工作的人不方便。
二、殘餘腎功能喪失速度較快。
三、需要較嚴格地限制高鉀、鹽分、水分的攝取。
四、血壓較不穩定(透析前偏高,透析後偏低)。
五、會有血液流失的機會,貧血較為嚴重。
六、有扎針之痛苦。
腹膜透析的優點
一、不需要常常到院所報到,自行執行換液,可依照自己作息彈性調整。
二、殘餘腎功能可以維持較久的時間。
三、相對血液透析比較不需要限制鉀的攝取。
四、血壓較容易控制。
五、較無血液流失的機會,貧血程度較輕。
六、不需扎針。
腹膜透析的缺點
一、血糖控制較為困難(因為腹膜透析藥水內含糖)。
二、蛋白質較容易流失。
三、腹部植入透析管外露,不適合泡澡及游泳。
基本上大部分的病人都可以自行選擇洗腎方式,不過有些情況可能較不適合進行腹膜透析,例如:腹部接收過手術而造成嚴重沾黏,或是病人動作不便無法順利進行換藥水的動作而且家裡的人又無法幫忙換藥水的時候,或許血液透析較為適合。也有些情況較不適合血液透析,例如動靜脈瘻管手術後血管無法順利變粗、變厚而需長期使用雙腔導管透析。
最後阿土伯選擇腹膜透析作為他的洗腎方式,因為車程的緣故,每週要3次來回醫院實在太不方便了,而且阿土伯在接受護理師的指導下能夠自己慢慢地更換透析藥水。現在他平常在家裡自己換藥水,偶爾爬爬山,每個月只需要到醫院回診一次,不喜歡一直跑醫院的他對於現在的治療方式很滿意。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