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桃園長庚護理之家開幕
◎桃園長庚管理部品管課副課長 柯美妃◎桃園長庚管理部主任 陳創農 校閱
為照顧長期洗腎、氣切患者及其它需短期或長期療養者,長庚醫院繼「長青護理之家」之後,再成立「桃園長庚護理之家」,並於10月21日舉行啟用典禮,由長庚決策委員會程文俊主委及桃園長庚醫院楊政達院長等主管共同剪綵,繼續為國內的長期照護共盡心力。
程文俊主委表示,台灣已進入高齡化社會,大家都應認真面對「長期照護」這個議題,並且積極尋求解決辦法。當老年人隨著年齡增長,身心功能衰退而無法自我照顧時,可以提供長期或是短期的醫療照顧,並兼顧身心靈照護的護理之家就愈顯重要。
「長青護理之家」於2001年3月設立啟用,提供多元醫療照顧與溫馨的心靈關懷,多年來彌補了許多家庭醫護功能的不足,分擔了每個小家庭照顧上的壓力與責任,讓家庭獲得喘息的機會,受到社會大眾極大的肯定。
新啟用的「桃園長庚護理之家」,第一期規劃共設有49床,位置在桃園長庚紀念醫院南棟6樓,佔地722坪。內部環境優雅,環境特色包括:設有光照區,可改善失智症睡眠障礙及憂鬱程度;依住民需求提供多元宗教室;並運用四季壁畫,提供住民知覺感官刺激等。開放入住的對象主要是:洗腎及氣切患者、需短期或長期療養之長者、日常生活功能障礙及術後照護患者、需技術性護理服務及生活照護者。
「長期照護」需要更多元的醫療照顧與付出更大的心靈關懷,長庚醫院希望透過「桃園長庚護理之家」與「長青護理之家」,持續為長期照護共盡心力。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