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克隆氏症∼關於飲食你不能不知道的事
◎林口長庚營養治療科營養師 黃雋
22歲李先生過去一個月每天腹瀉5次以上,伴隨腹痛、食慾差、體重減輕10幾公斤,入院檢查後確診為克隆氏症。當腸道發炎情形較為穩定後,醫師希望營養師能衛教怎麼吃才能改善病人的營養狀況。來到病床旁,病人虛弱的表示,只要進食就會腹瀉,因此害怕進食,不知道該吃什麼才好…
什麼是克隆氏症
克隆氏症是一種發炎性腸道疾病,好發於20∼40歲成人,目前病因仍不清楚,可能與腸道內細菌、環境、免疫因子及遺傳因子有關,而近年來也有研究認為亞洲克隆氏症病例數逐漸增加可能與飲食西化(高油、高糖)有關。
克隆氏症患者常見的臨床症狀包含腹痛、腹瀉、血便、體重減輕、發燒,且約有80%以上的患者合併有體重減輕及營養不良。此外,克隆氏症也有些急慢性併發症,包含腸狹窄、瘻管、腸穿孔、貧血、骨質疏鬆等。
除了藥物、外科治療外,適當的營養支持有助於緩解臨床症狀,且能維持或改善營養狀況。
克隆氏症飲食大小事?
一、以均衡飲食為原則,選擇低渣食物
低渣飲食可減少大腸中的殘渣,減少腸胃蠕動,使腸胃道獲得充分的休息。
二、低FODMAP飲食
FODMAP(Fermentable Oligosaccharides Disaccharides Monosaccharides and Polyols)飲食是一種富含短鏈碳水化合物及糖醇的飲食,飲食中常見的高FODMAP食物來源包含乳製品(牛奶、起司、優格等)、蔬菜類(綠花椰菜、洋蔥、高麗菜、筍蘆等)、堅果類、市售含糖飲料(添加蜂蜜或高果糖玉米糖漿)、無糖口香糖及無糖飲料(例如:零卡可樂)等。
上述這些食物所含的短鏈碳水化合物及糖醇經腸內細菌分解及發酵後易導致滲透壓改變、產生大量氣體,造成腹脹、腹痛、腹瀉等腸道不適。雖然低下FODMAP飲食可緩解腸道不適,但因飲食限制較多,遵從度可能不高,故建議採用此飲食前先諮詢營養師。
三、其他注意事項
● 食物質地以軟質為主,烹調方式以清蒸、水煮、滷等取代油炸、久煎。
● 避免刺激性調味料、飲品,如辣椒、沙茶醬、咖啡因、酒精等。
● 熱量攝取不足時,可補充市售均衡商業配方。
● 若腸道不適緩解後,飲食仍需漸進式增加膳食纖維攝取量。
● 因個體差異,攝取相同的食物每個人耐受度也有所不同,對於曾經引起不適症狀的食物,建議應記錄並且避免食用。
克隆氏症治療藥物與營養素的交互作用
克隆氏症患者常使用的治療藥物中,某些會與營養素產生交互作用,例如:抗發炎藥物Sulfasalazine(5-ASA)及免疫調節藥物Methotrexate(MTX)都會影響葉酸的吸收與代謝。而葉酸大多存在於蔬菜中,但患者在疾病急性期時,常需採用低渣飲食,因此較難以從飲食中攝取足夠的葉酸,可能需適時服用補充劑。
此外,若長期以類固醇治療,也可能引起骨質疏鬆、糖尿病、高血壓、體重增加、月亮臉等副作用。因此建議患者與醫師或營養師討論是否需調整飲食或額外攝取補充劑。
除了醫療介入外,克隆氏症患者平日也可由「台灣發炎性腸道疾病病友會」獲取實用的醫學衛教知識,共同提升自我照護能力!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