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三期 113年3月1日發刊
微創新時代∼機器手臂手術多專科運用
那件過年穿不到的紅色毛線衣
◎林口長庚護理部居家護理組居家護理師 蔡美玲
這段故事是我在安寧生涯近12年中最受感動的記憶…
愫心從小就患有腦性麻痺,後來又併有腦腫瘤,主要照顧者是80多歲的媽媽。已經50多年了,一位白髮蒼蒼的媽媽手腳靈活地照顧50歲的女兒,這麼深厚的情感如何做道謝,道歉、道愛、道別這四道人生呢?
50多年來,媽媽從來不假他人之手,包辦愫心的所有一切。早上醒來洗臉、洗澡、換衣服、換尿布、吃飯、下床看電視,中餐、晚餐,所有日常照護的一切都是媽媽親手完成的。
訪視時看見媽媽低著頭整理衣物,在房間裡默默掉著眼淚。我牽著媽媽的手問:「這些都是愫心的衣服嗎?」媽媽手中翻著一件紅色的毛線衣,不捨地說:「這是上個月才買的新衣服,準備給愫心過年穿的,現在可能穿不到了…。」說著說著媽媽又掉眼淚了。
媽媽說:「這50年來,我沒有讓她出現任何的傷口,全身皮膚好好的,如今竟然頭上有那麼大的一個傷口,真是捨不得。」
在一次又一次訪視中的陪伴,媽媽總是述說著多年來與愫心生活的點點滴滴。慢慢地,媽媽也比較能接受愫心是因為腦部腫瘤導致病情惡化,而不是她照顧的問題;也終於可以接受,不要讓愫心身體痛苦,自自然然的離開也是一種幸福。
愫心身體狀況一天不如一天,將近一個多月時間只能含著營養品做成的冰塊少量進食。愫心忍著身體的不適又堅強地活著一個多月,我相信愫心一直在等,一直在等,等著媽媽可以接受她的離去。最後,我們安排了宗教師到家裡,為愫心及媽媽開釋,引導兩人互相道愛、道謝、道歉、道別。
媽媽哭著雙眼,看著愫心在昏迷狀態下眼角還落下了一滴淚水。媽媽點點頭說著:「妳放心的走吧!」這50年來的辛苦,因為這一滴淚水而值得了,隔兩天愫心就安詳的離開人世。
愫心,妳辛苦了!
愫心媽媽,您更是辛苦了!
那件過年穿不到的紅色毛線衣,
有媽媽滿滿的愛,
穿在身上,就像媽媽永遠在身邊一樣,祝福祢∼
         
 
封面故事
巨大子宮精準摘除 達文西機器手臂神助攻
達文西機器人切除肝腫瘤已納入健保給付
呼吸中止睡不好 達文西手術找回一夜好眠
精確、穩定,大腸直腸手術的新選擇∼達文西微創手術
特別報導
長庚醫療體系創新研發成果卓越 榮獲第 20屆國家新創獎 30項大獎
長庚醫療體系榮獲 2023 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 1 金 1 銀 2 銅 8 標章肯定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由現代藥理看中醫藥如何調節腸道微生物菌叢
飲食營養
ERAS術後加速康復∼營養照護
兒童醫療
認識新生兒歪頭症
本月主題
微創新時代∼機器手臂手術多專科運用
焦點話題
神經內分泌瘤治療新曙光∼基隆長庚成功完成神經內分泌瘤肽受體放射性核素治療 (PRRT)
鼻腔精準微創重建 有效改善空鼻症與睡眠情緒障礙∼林口長庚空鼻症治療成果獲國際頂尖期刊肯定
基隆長庚顯微手術成功植回斷腿,病人如願恢復行走
2023 年長庚醫療體系、長庚大學、長庚科技大學榮譽彙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