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遠距醫療新紀元 守護偏鄉零距離
◎林口長庚管理部
40歲梁小姐,是桃園市復興區華陵里居民,因患有糖尿病,約3個月就要下山到市區醫療院所複診及拿藥,並做視網膜追蹤檢查以預防糖尿病引起的眼睛病變,偶有皮膚搔癢及中耳炎好發問題,但她說「要看病也不是說下山就能下山」,萬一碰到天候、路況不佳或是工作太忙,也只能留在山上,就醫相當不便。但是自2019年9月開始,林口長庚在當地提供「遠距會診服務」,讓復興區居民在山上看一次門診,就可以同時獲得山下林口長庚多位疾病專科醫師的診療,有問題當下處理解決,不但減少居民舟車勞頓,也能掌握治療黃金期。
目前桃園市復興區在華陵里設有「華陵醫療站」,提供每日門診3診、24小時急診及深入部落的巡迴醫療服務,照護後山3里(華陵里、三光里、高義里)約3千住民的健康。不過醫療站雖有家醫科醫師駐診,但有許多疾病仍需要疾病的專科醫師做專業的研判與診斷,才能有更正確的醫療處置。因此,為配合行政院2019年度「守護偏鄉醫療,運用智慧雲端科技,創新健保服務」的施政方針,並解決偏鄉醫療困境,林口長庚與健保署合作創新山地醫療服務模式,於復興區的「後山部落健康營造中心」,在每日特定時段開設門診。並根據健保資料庫分析,發現復興區居民以皮膚科及眼科的鄉外就醫比率較高,故優先建立皮膚科及眼科的遠距醫療看診模式,讓偏鄉醫師與病人可透過遠距會診系統及儀器,即時連線請林口長庚的專科醫師進行會診。
9月5日下午在復興區後山部落健康營造中心舉辦「遠距醫療啟用典禮」,中央健康保險署李伯璋署長與長庚醫療財團法人王瑞慧董事長更親自上山,除見證這項偏鄉醫療的新里程碑,並實地體驗遠距醫療的運作情形。
李伯璋署長表示,中央健康保險署自2002年推動「全民健康保險山地離島地區醫療給付效益提升計畫」,鼓勵醫療院所至山地離島提供各項健保醫療服務,這項計畫在桃園市復興區逐步落實的相當成功,不但縮短了城鄉醫療水準差距,也提升了偏鄉的醫療服務品質。
林口長庚楊政達執行副院長表示,長庚醫院落實公益不遺餘力,為照顧偏鄉離島居民,繼2018年11月由高雄長庚與台東成功醫院合作遠距醫療之後,今年也在桃園市復興區建置由長庚醫學科技公司自行研發設計的距會診系統與儀器設備,透過雲端視訊功能,採VPN連線,以確保資料傳輸安全,並能搭配五官鏡、超音波,進行醫療影像輸出,讓偏鄉醫師及病人可即時與林口長庚的專科醫師交流、諮詢、看診,帶給復興區居民更好的健康照護。
由於復興區地廣人稀且交通不便,在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協助下,國際扶輪社也宣布捐贈一台IDS團隊醫療巡迴車,車內配有超音波、心電圖等設備,以及一台眼科巡迴車,車上配驗光機、裂隙燈、眼底鏡及眼壓機等專業器材。今後將結合復興區衛生所、聖保祿醫院與林口長庚合作支援專科巡迴門診,深入山區舉辦B、C肝炎防治巡迴及眼科巡迴服務,以協助居民能定期接受篩檢治療,避免延誤病情、中斷用藥。
目前林口長庚在復興鄉提供的醫療服務項目包括:婦產科、兒科、眼科、胃腸肝膽科、中醫針傷科、復健科、牙科等專科門診,以及兒童心智篩檢、健康管理、健康宣導、健康篩檢、疾病個案管理、結核病篩檢等,涵蓋「預防醫學、醫療照護、健康管理」,守護復興區前、後山8千多名民眾的健康。
楊政達執行副院長表示,都市裡隨處可見診所和藥局,看病拿藥非常容易,但偏鄉居民要就醫或檢查卻是路途遙遠,極為不便。因此林口長庚與健保署共同承諾「遠距醫療新紀元,守護偏鄉零距離」,未來將持續推展復興區山地醫療服務項目,落實關懷偏鄉行動。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