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坐骨神經痛的中醫治療
◎桃園長庚中醫針傷科主治醫師 官佳璇
65歲王女士,因為反覆腰痛,伴隨疼痛延伸至右側臀部及右腿,嚴重影響行走,久站久走後症狀加重,懷疑自己是否罹患常聽到的坐骨神經痛,擔心是否需要開刀,因此至本院中醫針傷科尋求協助,經針灸調理氣血、疏經通絡之後,症狀改善許多。
坐骨神經痛其實並非疾病名稱,而是臨床上用來描述可能從腰臀部延伸至下肢的疼痛或感覺異常(如麻木、灼熱感)。坐骨神經是一條從腰椎和薦椎神經分出來的神經,由骨盆經臀部穿出行於下肢,若坐骨神經在任何一處受到壓迫即產生廣泛性的腰臀腿疼痛,常見原因包括:
一、神經根病變
神經根指的是從脊髓神經分出來的源頭處,可能因為椎間盤突出、腰椎退化症、椎管狹窄、腰椎滑脫、脊椎腫瘤等原因造成此處神經受到壓迫而產生坐骨神經疼痛的症狀。
二、骨盆腔內病變
骨盆骨折或骨盆腔內的腫瘤,亦可能影響到坐骨神經本身。
三、臀部梨狀肌之壓迫(即梨狀肌症候群)
坐骨神經在經過梨狀肌下方,有的人因為梨狀肌發炎腫脹、或過度使用造成肌肉緊繃、外傷,或因先天的結構差異,坐骨神經直接穿過梨狀肌內或梨狀肌分成上下兩束,而造成梨狀肌壓迫坐骨神經產生疼痛的症狀。
四、腰椎或薦髂關節問題
腰椎或薦骼關節的退化性關節炎或骨刺造成的關節疼痛若反射到臀部或腿部,亦可能影響坐骨神經產生類似的症狀。
五、肌肉拉傷
並非所有腰臀下肢疼痛都是由於坐骨神經受壓迫所致,部分患者是由於臀腿處肌肉拉傷,最常見是臀中肌和臀小肌,可能因為過度活動或長時間使用,造成臀部局部有痛點,合併牽引痛,狀況會和坐骨神經痛很相似,因而容易混淆。
由於造成類似坐骨神經痛的原因很多,西醫的治療方法亦不相同,因此根本原因需要進一步探究,才能找到相對應合適的治療方法(復健或手術等)。許多患者希望在決定手術之前可先嘗試其它保守治療的方法,因此至中醫求診。影像學檢查中多少都可能有結構的異常,但是否造成症狀則很難肯定。且仍有少部分的患者在接受手術治療後症狀仍然存在。
從中醫的觀點,當病人的身體在一個氣血比較平衡、通暢的狀態,即使有結構的異常也可能沒有症狀。因此,不管是哪種原因造成的腰臀腿疼痛,都還是要回歸探究病人的身體體質來判斷。通常長時間勞動或年紀較大的患者,身體大多處於虛勞的狀況,從五臟氣血狀態來看,多屬於「肝腎」,而「腰為腎之府」、「肝主筋」、「腎主骨」,所以容易造成腰部或關節的問題,這類病人的治療方法,除了針灸或推拿的手法鬆解緊繃的肌肉、調整回正常的結構來緩解局部的不適,中藥或針灸亦可針對病人本質來處理,視病人狀況補益氣血、調補肝腎等。而外傷的病人,中醫可以從行氣活血、舒筋活絡的方向著手,不管是中藥、針灸或推拿手法都能幫助加速恢復,改善生活的功能和品質。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