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長庚用心、出院準備貼心
◎林口長庚出院準備服務護理長 洪秀琴◎林口長庚護理部副主任 陳麗琴 校閱
60歲的蘇先生原以為再工作幾年即可退休,卻因一場交通意外,導致脊椎骨折而需長期臥床。家中唯一的經濟支柱倒下了,蘇太太卻來不及悲傷,因為她除了蘇先生外,還要照顧家中年邁行動不便的婆婆、與患有精神障礙疾病的小舅子,面臨龐大的照顧負擔與經濟壓力。所以在這次蘇先生因泌尿道感染入院治療後,蘇太太要求醫療團隊「讓我先生在醫院多住幾天,讓護理人員照顧先生,自己實在疲於奔命,只是想喘口氣,還有很長的路要自己走…」。
出院準備小組人員接獲團隊照會,經過多次訪談,才發現蘇太太因為忙於照顧,根本無暇於自己的社交活動,且對國家現在極力推廣的長照2.0政策完全不知,更不用說打1966專線求援了。
出院準備小組主動提供資訊並向蘇太太說明衛福部推動長照政策相關資源,例如:可協助申請「居家護理」更換管路,「居家服務」幫忙蘇先生居家照顧工作,同時規劃申請「居家喘息服務」,讓蘇太太可以偶爾有屬於自己的休息時間,紓解長期照護的身心壓力;並透過社會資源協助申請免費的骨科輪椅等輔具,輔助蘇先生的日常活動。
在高齡化的時代,面臨長期照護龐大壓力的案例,在社會各處不斷上演,一般人都想在疾病治療後盡快出院,是什麼樣的沉重心情,讓家屬「希望病人晚點回家」?政府、醫院如何提供協助減輕照顧者壓力?讓回家照顧不再困難重重。病人出院後無縫接軌家庭與社區,出院準備小組扮演著極重要的角色。以下介紹本院出院準備作業:
一、出院準備小組成立源起
本院王創辦人永慶先生有感於生病者與家屬返家後的照護需求,於1996年即成立「出院準備小組」,協助出院後持續性照護需求個案,提供適切資源。目前成員包含各專科8位護理師與3位社工師共同執行出院準備服務。
二、出院準備服務的範圍
(一)出院回家照顧有困難,計畫轉至照護機構安置者(包含護理之家、養護機構等長期照護中心病人)。
(二)經醫師評估,出院後仍有醫療照護需求,例如:住院復健計畫、急性後期照護(PAC)、安寧病房療護等。
(三)急性期治療穩定,預返家有後續照護需求者,例如:
1.有居家醫療需求:行動不便、困難就醫個案,申請居家醫療團隊醫師至家裡評估病人。
2.有居家護理需求:出院後身上留有管路或造口(氣切管、尿管、鼻胃管)、有慢性疾病診斷、ADL(生活自理能力)評估量表評估得分≦60分的病人。
3.有居家安寧需求:疾病末期無法治癒,病人病情已無法勝任日常工作,目前病情不需住院治療,同意接受安寧療護且填妥相關表單者。
4.長照2.0服務需求(向前銜接預防保健,降低與延緩失能;向後持續社區照顧)長照2.0服務條件與項目如表一。
(四)疾病治療穩定後仍有肢體活動問題(如:偏癱、全癱或截肢等)有輔具需求的病人,須提供輔具資源者。
三、積極配合政府政策∼獲頒「出院準備銜接長照2.0友善醫院」。
台灣老年人口急遽增加、慢性病年輕化;勞動部推估台灣失能人口已經突破82萬人,長期照顧(簡稱長照)需求人數增加,平均5個上班族就有1個人要分攤到照顧責任。為了滿足更多照顧者與被照顧者的需求,長照2.0因應而生,將服務對象由4類擴大為8類、服務項目由8項增至17項。
長照2.0服務特點為建立以社區為基礎的長照服務體系,於各鄉鎮設立「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複合型服務中心」、「巷弄長照站」的社區整體照顧模式,建構緊密的照顧資源連結網絡,提供民眾更便利、更具彈性的整合型照顧服務模式。
本院為「長照服務出院準備友善醫院」,積極協助有長照需求個案評估作業;2019年1∼6月期間即評估長照2.0資源服務需求共有275位,平均每月評估個案數,遠高於衛福部設定目標值1倍之多。申請服務項目中,以申請輔具補助為最多,佔20.15%;其次是交通接送服務佔19.23%、與居家服務佔17.08%;顯示國人對長照資源認知與運用有明顯的進步與成長。
推展長期照護的目標是希望往前延伸預防保健、減緩老化,往後轉銜社區,提升照顧者與被照顧者的生活品質。為了讓長照發揮最大助益,呼籲民眾於申請前應先詳讀長照服務項目與自身需求,才能縮短寶貴的時間,配合完成評估作業;並藉由出院準備人員細心、耐心解說各項服務需求,共同擬定客製化的長照服務計劃,共同舒緩長期照護的壓力,發揮長照2.0最大效能。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