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2019長庚永慶盃路跑台北、嘉義、高雄三地舉行∼王瑞慧董事長率重量級選手鳴槍起跑
◎林口長庚社服課社工員 許庭榕
長庚紀念醫院自2010年起舉辦永慶盃路跑活動,今年已邁入第10屆。在不斷努力提升醫療水準、培育優秀醫護人員、提供病人最佳醫療服務的同時,也關注到國人慢性病罹患率逐年增加的危機,藉此活動呼籲大家多運動以促進健康,並且宣揚王永慶創辦人關懷社會的精神。
2019年永慶盃路跑於台北、嘉義、高雄三地同步開跑,共4萬人報名參加。台北場有1.8萬人報名響應,由長庚醫療財團法人王瑞慧董事長率領2019年世大運跆拳道女團選手「回家女神」陳以瑄,以及台師大景美拔河聯隊一同鳴槍。當天活動也特別邀請了失智症病友及家屬到場響應,藉此推廣「運動為預防及改善失智症良方」的觀念。
嘉義場於嘉義縣政府前博愛路開跑,近萬人響應,由嘉義長庚紀念醫院林志鴻院長,率領院內警衛同仁組成的「十三型男一起跑」,沿著故宮南院起跑,沿途風光秀麗。
高雄場於澄清湖棒球場水舞廣場起跑,由高雄長庚紀念醫院王植熙院長擔任大會主席、高雄市陳雄文副市長蒞臨指導,並邀請本院照護之滑輪競速溜冰國手陳映竹擔任健康大使領跑,揭開精彩序幕。王植熙院長表示,邀請家人與朋友一起來參加路跑活動,可以活絡情感,也能為自己的健康加分,期待大家都能養成規律運動習慣,守護自己的健康。
除了與會貴賓與熱情參與的民眾,長庚紀念醫院公益吉祥物「阿波」也現身於三地會場,為參加路跑的民眾加油打氣,並與現場民眾一起同樂,傳達健康、活力、公益、關懷的使命,大家都搶著與可愛亮眼的「阿波」合照打卡呢!
今年長庚永慶盃路跑的主題為「動動身體預防失智」。世界衛生組織在今年5月公布的「認知障礙與失智症風險降低:WHO指引」中指出,有12項降低失智症風險的方式,運動排行第一。而慢跑是有氧運動,更具有預防失智症、減緩認知障礙惡化的效果。
慢跑能使心血管循環維持良好運作,同時降低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而這「三高」正好也是失智症的危險因子。此外,號召親朋好友與同事夥伴一同參與路跑,也提供了在失智症預防上另一重要元素─「多社會參與」,在路跑的過程中能與他人有更多的社交互動,可促進認知功能。
活動當天參加者穿上主辦單位發放的橘色T恤,現場一片橘海,生趣盎然。不管是第一次參加,或是已經連續參加許多屆的運動員,對於長庚紀念醫院舉辦這項路跑都覺得深具意義,透過路跑及活動現場獲得的健康資訊,使自己越來越年輕,獲益良多,紛紛表示明年還要帶親朋好友一起來共襄盛舉。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