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長庚醫院連續5年榮獲「體育推手獎」肯定
◎長庚運動醫學團隊
「長庚運動醫學公益計畫」自2014年起推動後,即成立跨領域的運動醫學團隊,並引進運動防護員提供選手貼身的醫療防護,讓選手有完善的醫療資源作為後盾,維持良好的身心狀態,無後顧之憂的迎接每一場挑戰,深獲各界讚許。今年9月榮獲教育部體育署頒發2019年「體育推手獎」及「長期贊助獎」肯定,這也是長庚醫院連續第5年榮獲「體育推手獎」,並且是首次獲頒「長期贊助獎」,為唯一獲獎的醫療機構。
長庚決策委員會主任委員程文俊代表出席領獎,他表示,在體育署、奧委會、國訓中心的支持下,長庚醫院推動「長庚運動醫學公益計畫」至今已邁入第6年,除召集復健科、骨科、中醫科等12個專科成立了跨領域運動醫學團隊,並且引進運動防護員在競賽現場貼身照顧選手的身心狀況,隨時與國內醫療團隊聯繫,以追查完整傷病史做出最正確的運動防護,另外也補助選手或隊伍出國參賽之交通及食宿費用,讓選手們無後顧之憂,為台灣爭光。
統計「長庚運動醫學公益計畫」至今共計照護達22種運動項目,1,281名運動員,隊伍團體共14隊次及學校26所,投入金額高達1.7億元,堪稱目前投入醫療及健康服務最完善之醫療機構,累積獲得國際賽事212金、105銀、113銅的好成績。
長庚運動醫學團隊投入運動員照顧多年發現,運動員在訓練及比賽的過程中,難免經歷大小不一的身心損傷,但運動員都默默的咬牙,獨自克服難關,令人不捨。為了避免運動員受傷甚至折損運動生涯,同時幫助發掘更多的年輕潛力選手,「長庚運動醫學公益計畫」自2018年開始向下扎根,深耕國高中基層運動校隊。除了運動醫療及運動防護領域外,團隊成員再增加藥師、心理師及營養師,協助推動運動禁藥、運動心理及運動營養等面向,持續朝著培育體壇健康的下一代努力。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