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突來天旋地轉的暈眩 原來是「耳石脫落症」
◎嘉義長庚高壓氧中心護理師 黃可晴
去年9月的某一天早上,鬧鐘響起準備起床上班時,突然一陣天旋地轉,暈眩的不得了,簡直嚇壞我,趕緊乖乖坐回床邊不敢亂動,心想是我剛剛起身動作太快嗎?(身為護理人員的自覺,自我判斷應該是姿勢性低血壓吧?!)靜靜坐著不到3分鐘,暈眩感開始慢慢緩解,應該就是「姿勢性低血壓」造成的暈眩,我想。
白天上班的時候,偶有暈眩感,但不至於太強烈也就沒放心上,一直到了晚上準備就寢時,才剛一躺下就又一陣天旋地轉襲來,而且是超級、超級暈,下一秒我急著跑到廁所吐,但吐不出來,就是乾嘔。扶著牆壁,我慢慢走回床邊準備再睡,結果才一躺下,天啊!暈眩感又來了,嚇得我趕緊坐起來,心想:是我的枕頭問題嗎?太低還是太高?換個枕頭會好一點嗎?總之那個晚上我睡的超不安穩的,隨便一個翻身暈眩就又會襲來而且會伴隨著噁心、不舒服。
第二天依舊起床也暈,躺下也暈,自我評估:沒有感冒,沒有熬夜,三餐正常也沒有身體不適,究竟為什麼會突然暈眩的這麼誇張?(又不是林黛玉…)上班的時候量過血壓和耳溫,沒有發燒,血壓也正常,到底是為什麼這麼暈?不可能是梅尼爾氏症吧?我沒有這個問題啊…。
突發性的暈眩情形持續到第三天,我慢慢發現「姿勢的改變」,尤其是躺下和起身,往前低頭再抬頭,或一個比較大的頭部擺動,會使暈眩症狀加重。我開始擔心是不是腦子出問題,於是滑手機查詢,突然滑到一個我聽都沒聽過的病名「耳石脫落症/耳石異位症」。上面寫的症狀和我這三天的情形簡直一模一樣。
耳石異位/脫落?那是什麼?是耳屎嗎?但我平時很注意耳道清潔,應該不會吧?立刻決定明天要去掛耳鼻喉科找醫師確診治療一下。
第四天我就乖乖去找耳鼻喉科醫師報到了。蔡醫師很親切聽完我的描述,問我:近來有沒有發生頭部創傷?劇烈運動?他做一些簡單的眼對點測試後判斷:「這可能是耳石脫落造成的良性陣發性姿勢性眩暈!」我一聽到是「良性」著實先安心不少,他隨即帶我到另一個診療室執行「耳石復位術」(如上圖),配合蔡醫師執行幾個動作之後,醫師交代我這幾天睡覺最好「坐著睡」,避免剛復位的耳石又亂跑,也開了藥給我,萬一真的很暈、很不舒服時服用。
藥我沒吃,因為暈眩來的很快,通常幾分鐘內就會緩解,吃藥好像也來不及,倒是要坐著睡覺真的讓我覺得很厭世,但為了耳石不再亂跑,還是乖乖聽話照做。
蔡醫師表示一般暈眩感在接受完「耳石復位術」半個月到一個月就會改善。差不多一週左右,我的暈眩情形就從「大主震」慢慢減輕到「小餘震」,慢慢的,躺下、起身等大動作也沒甚麼感覺,接受「耳石復位術」至今已經3個月,沒有再復發。
耳石異位症的標準的醫學名稱為「良性陣發性頭位眩暈症」,致病機轉是內耳的「橢圓囊」中耳石脫落,飄流到了負責平衡感的半規管中,因而誘發眩暈。內耳的耳石原屬於正常的身體構造,只是它跑到了不該去的地方。
在此與大家分享「耳石異位症/耳石脫落症」患病經驗。提醒大家有這樣的「暈眩」症狀時,迅速就醫,早點治療才是王道。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