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桃園市A8轉運站BOT案 長庚醫療團隊與市府正式簽約
◎林口長庚管理課課長 洪敬翁
為整頓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周邊因公車停靠混亂所衍生之交通問題,桃園市政府自2017年起辦理「桃園市桃園捷運A8(長庚醫院站)轉運站興建營運移轉案」,以改善大客車於路邊停等上下客對主線車流的干擾,並紓解林口交流道周邊道路的交通負荷。
桃園市政府依據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相關規定,採BOT方式辦理A8轉運站興建營運事宜,許可年限為35年(興建期3年+營運期32年),經公告招商、甄審作業,由長庚醫療財團法人取得最優申請人資格,並於5月7日於桃園市政府舉行簽約儀式。
林口長庚在地40多年,跟著龜山林口地區一同發展茁壯,來自南北各地的本院員工及病人除了帶動地方的發展,也帶來龐大的人流車流,所以如何有效改善院區周邊的交通環境,也是長庚持續關心和重視的議題。
長庚醫療財團法人董事長王瑞慧表示,感謝鄭市長對於本案的支持,也感謝交通局劉局長在本院通過遴選後,率領專業團隊在規劃方面所給予指導與協助,讓本案今日能順利簽約。長庚醫院為協助改善周邊長期交通壅塞及停車困難等問題,近年來已陸續投下鉅資,分別在病理大樓及復健大樓前興建了兩座立體停車場,並認養了醫院周邊的道路與空間,以提升環境的綠美化。為了避免未來A8轉運站設立後,再造成周邊交通的壅塞,所以本院決定再參與此次的BOT投標工程,期望透過整體的規劃,讓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周邊的交通更順暢便利。本案將於今年11月動工,工期預計3年,總投資金額9億元台幣,完工後將另外提供605坪給桃園市政府作為機關用地,本院還額外建置一個「國際會議中心」,結合林口長庚紀念醫院成為一個更具國際水準的醫療專業園區,讓世界看見更先進的台灣。
桃園市市長鄭文燦表示,轉運站完工後可提供完善的大眾運輸服務,提升大眾運輸服務效能,減少私人運具使用率,改善尖峰時間龜山地區文化一路、復興一路的交通壅塞情形。
A8轉運站預定地約1.8公頃,距離機場捷運A8長庚醫院站約300公尺,規劃興建地下1層地上4層的建築物,1樓為19席月台的轉運站,4樓為國際會議中心,地下1及2至4樓為停車場,並提供937席停車位(包括528席汽車停車位及409席機車停車位)。
A8轉運站可串連機場捷運、國道客運路線及市區公車等型態的複合式交通服務,經評估基地區位、公車路線服務特性及道路服務水準等因素,將優先引進長途跨縣市(城際)路線及以長庚醫院為端點的國道客運路線為主,預計規劃38條國道客運路線進駐轉運站,未來可提供民眾往返通勤(雙北)及城際(中南部)之公車服務。
期望在A8轉運站完工後,能讓乘客有個舒適的候車環境,並讓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周邊的交通更順暢便利。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