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活動花絮
◎社服處
近年林口長庚在肺臟移植的人數與照護品質有極大的進展,為增進病友術後照顧知識,2019年4月13日首次舉辦「肺臟移植病友醫療座談會」。會中由內科部高國晉副部主任、胸腔外科劉永恆主任等移植團隊成員,針對用藥、營養飲食及生活照顧方式,以深入淺出方式向病友及家屬說明。

桃園長庚於龜山區龍華里、龍壽里、舊路里、嶺頂里、大同里、文青里、楓福里及大崗里設有健康守護站,今年與長庚科技大學配合,進行中高齡民眾體適能測驗,2019年4月23日至龍壽里為民眾進行「INBODY身體組成分析」,讓民眾更加了解自己的體能狀況。

雲林長庚一直關懷周邊鄉鎮社區,2019年5月1日於雲林縣台西鄉蚊港村的堤岸舉辦「公益淨灘活動」。黃東榮院長亦偕同夫人參與,不到1小時的時間,便收集10大袋,粗估總計約100公斤的垃圾。希望透過我們的一己之力,讓海洋回復原有的乾淨面貌,擁有更健康、美麗的生態。

為凝聚龜山社區居民向心力,同時營造社區健走的運動風氣,林口長庚於2019年4月27日舉辦「健走桐樂會」活動,邀請龜山區全區里民,一同到長庚養生文化村健走賞花,林口長庚醫院程文俊院長、桃園市鄭文燦市長及衛生局局長、區長等貴賓皆蒞臨參加,與民眾同樂。

嘉義長庚於2019年4月2日舉辦兒童節門診及病房關懷活動,邀請街頭藝人莊正汶蒞臨兒科門診區及病房表演,並與小朋友及家長互動,贈送造型氣球,為兒童節前夕帶來歡樂氣息。

2019年4月18日灣聲樂團行腳到嘉義,首演在嘉義長庚,用「阿里山之歌」開啟這場音樂饗宴,用「四季春」、「丟丟銅仔」等耳熟能詳的歌曲拉進與聽眾的距離,音樂家們也與病人互動,用樂聲勾出動人旋律與回憶。

高雄長庚於2019年4月3日舉辦兒童節歡慶活動,特別邀請市長夫人李佳芬出席,一同喚起社會大眾注意兒童生活品質及共同防範暴力或虐待情事發生。部分小朋友因為住院或身體不適無法到場,市長夫人也特地帶著小禮物到病房慰問,希望讓病童及其家屬皆可因節慶氛圍而暫忘病痛、早日康復。

2019年4月27日高雄長庚於澄清湖園區舉辦環保健走活動,2千人齊聚一起走出戶外、守護健康,共同響應天天運動30分的健康守則!現場設置有健康促進及環保攤位,透過生活化、有趣的互動遊戲讓民眾學習資源回收再利用觀念、將環保觀念落實於生活中,也鼓勵民眾重視自我健康照顧!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