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肝癌質子治療∼退休女教師重燃生命希望
◎林口長庚國際醫療中心個案管理師 廖麗娟
69歲的倪女士2017年8月被家屬以輪椅推行來台治療,而13天後的她能夠獨自步行辦理登機返國。很難想像,她是在來台前被告知生命進入倒數計時的病人。
倪女士於2017年5月發現身體不適,且臉色開始泛黃,至醫院檢查發現是膽管阻塞引起的黃疸,更進一步發現她罹患肝門膽管癌,醫師告知需進行12小時的高風險手術,且即便手術成功存活期也不長。倪女士十分沮喪,拒絕了手術。
之後倪女士經朋友幫忙,通過四川省人民醫院與台灣長庚醫院的合作,以視訊接受葉大森教授的診療,並尊重她提出希望能夠保守治療、不開刀的要求。倪女士像是抓住了生命裡的最後一根稻草,來台治療。
抵達林口長庚醫院後,葉醫師召集了醫療團隊包括一般外科、血液腫瘤科、放射腫瘤科的醫師們討論倪女士的病情,並為倪女士講解治療方案及流程。經過13天的治療,倪女士的身體明顯好轉,皮膚的泛黃也得到了緩解。
距離上次治療1個月後,倪女士第2次赴台進行質子及化學治療,這一次倪女士臉上的黃疸已完全褪去,甚至出現了難得的紅潤。洪志宏醫師表示,質子治療的功效如同一顆「深水炸彈」,到達預定的腫瘤深度,瞬間爆破釋放能量,足以殺死癌細胞,而不傷害到腫瘤後方其他組織。
化療期間,倪女士沒有出現過一次嘔吐現象,體重也不曾下降,僅每次化療後第2到第4天會睡眠較多、進食較少;並從第5天開始逐漸恢復飲食,精神一天天變好。4個多月後,倪女士完成了階段性化學治療及25次質子治療,質子治療期間除了偶爾肚子不舒服及治療部位發紅些許破皮給予藥膏使用外,並無太多不適。
現在的倪女士恢復了正常生活,只需定期到台灣複診,臉上的笑容一天比一天燦爛,雖然未來不可知,她心裡想的更多的是詩,而不是自己的疾病。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