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三期 113年3月1日發刊
微創新時代∼機器手臂手術多專科運用
親子共讀∼透過閱讀投資情感,陪伴孩子快樂成長
◎林口長庚新生兒科主治醫師 賴美吟◎林口長庚新生兒科主治醫師 徐任甫  校閱
前言
在少子化的社會現象下,孩子健康的生長與健全的發展,已然是所有的父母錙銖必較的課題。如何讓我們的孩子過得更好,除了醫療照護品質的改善之外,生長的環境與成長的經驗更是會大大地影響孩子的心智發展。透過一個簡單的親子閱讀,其實就可以讓我們的寶貝在愛的陪伴下成長茁壯。
什麼是親子共讀?
「親子共讀」,就字面上來說就是讓爸爸媽媽或爺爺奶奶等其他家中長輩陪著家裡的小寶貝一起閱讀。然而,它最重要的精神其實是「陪伴」。以書本作為媒介,讓親子可以在專屬於彼此的這段閱讀時間中進行情感的交流、建立更穩固的親情聯結。也因此,無論是讀什麼書?用什麼語言?識不識字?這些都不是最重要的,也不應該被視為親子共讀的限制。我們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最熟悉最自在的方式為孩子說一段精彩的故事,享受親子共讀的快樂時光。
親子共讀,有什麼好處?
許多腦科學的研究指出,在出生後的前3年是腦神經功能發展最快速的時期。大腦的各項功能發展是否健全穩定,會受到許多後天環境的影響,包含了營養狀態與早期的成長經驗等。親子共讀除了可以透過書本提供一個正向良好的刺激之外,透過親情陪伴所營造出的穩定氛圍,也可以讓孩子更安定的成長發展。在先前針對親子共讀所做的相關研究指出,閱讀可以促進嬰幼兒語言發展、日後的閱讀能力、就學後的學習能力以及增進親子互動,甚至也能讓陪讀的家長在陪伴孩子閱讀的過程中培養出閱讀的素養,與孩子共同成長。
親子共讀的現況
英國公益組織「圖書信託基金」Booktrust於1992年發起的「Bookstart」運動,為全世界第一項專門為嬰幼兒量身打造的大規模贈書活動;而台灣在近10年來也逐漸重視相關的議題,並且投入相關的資源來響應這項活動。我們的政府在2009年起與國內知名出版社合作推動針對3歲以下嬰幼童的閱讀推廣計畫,取名為「閱讀起步走Bookstart」活動。隨後在2013∼2016年間,將嬰幼兒閱讀推廣活動計畫涵蓋的年齡層由3歲延伸至5歲,透過公共圖書館贈送Bookstart的閱讀禮袋,引導家長踏入圖書館,讓孩子從出生就有機會接觸閱讀,藉由親子共讀,增進親子關係,培養全民閱讀風氣,以達到閱讀植根的目標。
台灣兒科醫學會也相當正視親子共讀對於兒童健全發展的效益,已經有許多兒科的醫護團隊投入推廣親子共讀的行列,將「親子共讀」的觀念帶入日常行醫的衛教當中。同時,長庚的醫療團隊結合展臂閱讀協會,針對嬰幼兒家庭推動命名為「展臂閱讀,Reach Out and Read(ROR)Program」的計畫。從產前雙親教育、嬰兒室贈書,以及健兒門診提供閱讀衛教與贈書等作法,先透過書本的贈與再加上醫療團隊的衛教來實施閱讀介入,希望能激起家長們對於親子共讀的重視。針對入住嬰兒病房的新生兒或早產兒,長庚新生兒科醫療團隊也將親子共讀的活動納入出院前衛教的一環,後續的追蹤研究也發現了共讀確實可以降低父母親在面對孩子出院前的緊張與焦慮,更可以增進親子之間的互動。
結語
身為家長的我們,除了希望自己的孩子健康快樂成長之外,對於孩子的發展總不免會有更多的期待。藉由親子共讀的方式,把握嬰幼兒成長發展的關鍵期,透過這些豐富多樣的閱讀經驗,除了可以幫助語言能力的增進外,對於日後情緒、社會能力的發展上,同樣有著相當深遠的影響。親子共讀有這麼多的好處,我們何樂而不為呢?
         
 
封面故事
巨大子宮精準摘除 達文西機器手臂神助攻
達文西機器人切除肝腫瘤已納入健保給付
呼吸中止睡不好 達文西手術找回一夜好眠
精確、穩定,大腸直腸手術的新選擇∼達文西微創手術
特別報導
長庚醫療體系創新研發成果卓越 榮獲第 20屆國家新創獎 30項大獎
長庚醫療體系榮獲 2023 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 1 金 1 銀 2 銅 8 標章肯定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由現代藥理看中醫藥如何調節腸道微生物菌叢
飲食營養
ERAS術後加速康復∼營養照護
兒童醫療
認識新生兒歪頭症
本月主題
微創新時代∼機器手臂手術多專科運用
焦點話題
神經內分泌瘤治療新曙光∼基隆長庚成功完成神經內分泌瘤肽受體放射性核素治療 (PRRT)
鼻腔精準微創重建 有效改善空鼻症與睡眠情緒障礙∼林口長庚空鼻症治療成果獲國際頂尖期刊肯定
基隆長庚顯微手術成功植回斷腿,病人如願恢復行走
2023 年長庚醫療體系、長庚大學、長庚科技大學榮譽彙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