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長庚醫療財團法人南進馬來西亞 建立緊密醫療合作關係
◎編輯部
台灣醫療享譽國際,衛福部推動新南向醫衛計畫「一國一中心」,其中的馬來西亞由長庚醫療財團法人負責,結合長庚大學、長庚科技大學、長庚醫科公司、友華製藥及永信製藥等醫療相關產學單位,共同前進馬來西亞,透過醫療服務提供、人才培訓及產業鏈合作,建立緊密醫療合作關係,促進兩國間的醫療交流。
長庚醫療療財團法人於4月中旬在王瑞慧董事長領軍,由程文俊主委與多位醫師組成的醫療團一同前往馬來西亞。14日在檳城與普特拉醫療中心(PMC)及南華醫院兩家機構簽訂雙方合作意向書MOU,15日在吉隆坡與公立馬來亞大學醫學院及附設醫院簽署合作關係,馬來西亞衛生部主任秘書長拿督斯里Dr Chen Chaw Min到場見證觀禮。長庚醫療財團法人宣佈,捐贈15台洗腎機與1組人工電子眼給馬來西亞,表達良善友誼及合作誠意。
長庚醫療團13日下午先在檳城Island醫院舉辦癌症治療研討會,分享最新的癌症治療新技術,並與各個領域的癌症專家進行交流,藉此協助當地醫師和專家從台灣經驗獲得啟發,進一步提升當地的癌症治療品質。晚間在檳城長榮桂冠酒店舉辦聯誼晚宴,與會者包括檳城首長政治秘書YB鄭來興、拿督斯里丘光憲及曾旅台當地醫師及地方士紳等人,近80位嘉賓共襄盛舉,現場並正式成立馬來西亞醫師與台灣長庚醫療財團法人聯盟,做為兩地未來交流的聯絡管道。
程文俊主委表示,長庚醫療財團法人長期協助培訓馬籍醫事人員,透過專業醫療人士的交流培訓,進行雙方的醫療對話,提升醫療技術水平,聯誼會成立後將可建立長庚醫院與檳城當地醫師的連絡網路平台,期待未來能與馬來西亞有更多醫療衛生交流及互助合作,共同為促進當地居民健康福祉努力。
15日上午於吉隆坡Le Méridien Putrajaya飯店,與公立馬來亞大學醫學院及附設醫院簽署合作備忘錄,這也是長庚醫療財團法人在馬來西亞繼新康國際醫療集團、吉隆坡同善醫院(馬來西亞衛生部李文材副部長見證)、古晉黃開祥西醫診所、中醫師暨針灸總會、檳城普特拉醫療中心、檳城南華醫院之後,完成簽署合作備忘錄的第7家醫療機構。未來將陸續與私立百匯班台國際醫療集團(Parkway)及雙威醫療中心(Sunway Medical Centre)簽署合作備忘錄。
程文俊主委表示,這次簽訂的MOU雙方合作的面項與作法包括:
1.醫療產業鏈合作-介接醫療器材或藥品公司與當地業者,並於人才培訓時間安排我國醫藥產業鏈參訪或介紹課程。
2.人才培訓-遴選當地醫事人員來台接受醫療教育訓練。
3.辦理活動-舉辦研討會、病友會或專科推廣會。
4.資訊調查及整合-統籌醫衛合作事務之相關資料,並收集當地醫療衛生資訊,彙刊載於衛福部「一國一中心」平台。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