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重拾家庭復原力∼藝術治療讓重症新生兒家長走出生命的幽谷
◎林口長庚新生兒加護病房護理長 林凱慧◎林口長庚護理部督導 張鈞竹 校閱
李小姐是位小學老師,和先生結婚多年好不容易懷孕,在殷殷期盼下可愛寶貝女兒「晴晴」誕生,但是這個喜悅卻只有一天,小寶貝「晴晴」被診斷患有先天性心臟病需要手術,然而手術風險極高,且手術要分階段執行,至少需手術3∼4次,幸運之神並沒眷顧「晴晴」這家人,雖然完成第一階段手術,但手術後狀況不佳,醫師告知「晴晴」時日無多,父母親每天至加護病房看「晴晴」時以淚洗面,痛不欲生。
在新生兒加護病房每天可以看到新生命的誕生,卻也免不了要送走一個個小生命離開,「你可以想像,每個孩子都是被百般期盼出生,卻有些人無法好好長大,治療過程面對孩子病情的瞬息萬變,很多家長一看到醫院來電,手就在發抖,心情隨著孩子的病情起伏不定,無一不是煎熬。
兒童友善醫療不是只照顧孩子,也照顧病童的家屬。林口長庚將藝術治療引進新生兒加護病房,對那些出生不到3個月就患重症的新生兒家長們伸出溫暖的手,協助他們找到焦慮釋放的窗口,從傷痛中重拾家庭的復原力。
運用各式媒材透過藝術治療活動打開家屬的心門,從「祈福棒」介入,帶領父母親從串珠開始,每串一顆珠子同時就給孩子一個祝福、一聲鼓勵,串起來的珠子就如同護身符一樣,象徵父母親對孩子的愛,然後再慢慢帶入書寫與攝影,鼓勵父母親紀錄孩子的每一天,同時與自己的內在對話、與孩子對話,最終孩子走了,告別式上,看著媽媽將一張張孩子的照片製作成影片,甚至媽媽還在部落格上回顧這段陪伴的歷程,我們知道這位母親已經找到勇敢走下去的力量。
當孩子生病時,多數家長來到加護病房,都只敢站遠遠的看,什麼都不敢做,心中有很深的無力感。護理師除了上前關心,也鼓勵家長拍照,或每天錄一段話、音樂放給孩子聽;有時也幫寶寶蓋小腳印,送給家長,提醒他們,這些都是多麼珍貴的生命印記。透過藝術治療活動方式引導,父母親可以找到自己的力量。「有的家屬每天來都看不到孩子的進步,當護師請他們每天就拍兩張照片回家,一個禮拜後將所有照片全部洗出來,透過鏡頭,家長才驚覺,原來孩子的變化這麼大,在此當中自然就看見希望!」我們關心加護病房中每個焦慮不安的家庭,引導病童的父母、手足表達出情感,並且陪伴他們度過生命的幽谷、蕩滌親人間的靈魂,也讓這分暖流的盪漾讓加護病房更為溫馨、有人情味。

作品名稱:祈福棒
以木棒為經,以毛線為緯,用串珠串起希望,的祈福棒
白衣天使以藝術為燈,以愛為炬,指引重症新生兒家長穿過黑暗走出生命幽谷
作品名稱:祝福
愛讓我緊緊相連
愛讓我們學會放手
愛讓我們彼此祝福
愛讓我們有勇氣走未來的路
愛讓我們陪寶貝~~~到最後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