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三期 113年3月1日發刊
微創新時代∼機器手臂手術多專科運用
代謝症候群
◎基隆長庚社區醫學科研究中心研究助理 陳品瑄◎長庚醫院行政中心護理管理部組長 陳淑賢 校閱
什麼是代謝症候群?
代謝症候群是指腹部肥胖、高血糖、高血壓、血脂異常,又稱「一粗、二高、血脂異常」,是許多慢性疾病的危險因子,更可當作疾病發生前的警訊。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公告的代謝症候群5項判定標準為(1)腰圍過粗:男生≧90公分、女≧80公分;(2)血壓過高:收縮壓≧130毫米汞柱、舒張壓≧85毫米汞柱;(3)血糖過高:空腹血糖≧100毫克/分升;(4)血脂異常:高密度膽固醇:男性<40毫克/分升、女性<50毫克/分升;(5)三酸甘油脂≧150毫克/分升,上述如果有3項或3項以上檢驗結果符合診斷標準,即可判斷為代謝症候群。
代謝症候群的成因
代謝症候群的形成少部分與遺傳基因有關,不良的生活型態至少佔50%以上,普遍的不良習慣偏向高油高糖少蔬果的飲食;加上身體活動量低、長期吸菸與過度飲酒的習慣,再者就是生活壓力大、內分泌失調者,如此日積月累之下,健康很容易亮紅燈。
代謝症候群的預防
預防或控制代謝症候群沒有特別的訣竅和捷徑,要遠離代謝症候群必須控制飲食,可選用低糖、低油、低鹽、高纖的食物,並搭配規律作息、不抽菸、不喝酒的良好生活習慣,且減少久坐達成每週運動3次,每次運動達30分鐘,並且常量血壓注意自己的身體變化,定期做健康檢查,才能擁有健康的生活品質。同時別忘了定期檢查、和醫師配合,必要時使用藥物治療。
         
 
封面故事
巨大子宮精準摘除 達文西機器手臂神助攻
達文西機器人切除肝腫瘤已納入健保給付
呼吸中止睡不好 達文西手術找回一夜好眠
精確、穩定,大腸直腸手術的新選擇∼達文西微創手術
特別報導
長庚醫療體系創新研發成果卓越 榮獲第 20屆國家新創獎 30項大獎
長庚醫療體系榮獲 2023 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 1 金 1 銀 2 銅 8 標章肯定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由現代藥理看中醫藥如何調節腸道微生物菌叢
飲食營養
ERAS術後加速康復∼營養照護
兒童醫療
認識新生兒歪頭症
本月主題
微創新時代∼機器手臂手術多專科運用
焦點話題
神經內分泌瘤治療新曙光∼基隆長庚成功完成神經內分泌瘤肽受體放射性核素治療 (PRRT)
鼻腔精準微創重建 有效改善空鼻症與睡眠情緒障礙∼林口長庚空鼻症治療成果獲國際頂尖期刊肯定
基隆長庚顯微手術成功植回斷腿,病人如願恢復行走
2023 年長庚醫療體系、長庚大學、長庚科技大學榮譽彙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