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三期 113年3月1日發刊
微創新時代∼機器手臂手術多專科運用
送愛到緬甸∼員工國際志工
◎高雄長庚兒童內科部主治醫師 蔡智閔
在因緣際會下參加了院內的國際志工活動,並藉由與靈鷲山佛教教團合作,在2016和2018這兩年來到了緬甸的臘戌(Lashio)—著名的滇緬公路起點,參加義診和衛教活動。在第一次去緬甸之前,對它的印象大概就是停留在軍政府統治以及電影裡描述異域孤軍的那些橋段。實際來到了緬甸,才發現這裡是一個篤信佛教的國度,隨處可見修行的比丘、沙彌以及寺廟、佛塔。
雖然臘戌位處交通要塞,算是一個較有開發的城鎮,但是當地仍有許多貧窮的民眾,若因為疾病需要就醫,就診支出所費不貲就會是一大負擔!所幸有當地的慈善組織—臘戌福利會(Lashio Welfare Society)開設了一間免費的診所,為臘戌的貧苦民眾服務。在我們到訪的期間,於福利會協助看了300多位的民眾。看到大多數來求診的民眾能帶著笑容,及感謝的心離去,大概是我們心中最有成就的時候了吧!
另外當地許多民眾從事體力勞動的工作,腰酸背痛對他們來說是司空見慣的病痛,因此團裡的護理師也特別指導前來支援的年輕護士如何去教導民眾肢體伸展運動,以舒緩他們的下背痛。或許像我們這樣的短期醫療服務,無法做到長期的追蹤與治療,因此除了看診服務外,向當地傳遞衛生教育及保健習慣也是我們的任務之一。所以我們也和當地的醫護人員交流一些疾病的衛教和處置原則,讓當地的護理人員可以持續衛教民眾,提供正確的健康保健常識。
緬甸的環境衛生還是相當落後,在一週的服務時間內,除了直接的義診醫療,為寺院的比丘、沙彌及學生、民眾看診外,也在到訪寺院和學校時,教導沙彌及小學生刷牙、口腔衛生、洗手衛教及傷口處理等課程。在當地修道院(或稱寺院)裡修行的小沙彌之中,有許多是戰火下的孤兒或來自生活環境不佳的家庭,或許是群體生活的緣故加上缺少父母直接的照顧,許多沙彌皮膚都有皮癬的傳染而不自知,因此除了幫他們進行擦藥外,也教導沙彌們環境清潔與自身衛生習慣的重要性。最令人難忘的大概就是在和小沙彌及學童衛教互動及有獎徵答時,看到他們開心地搶著回答問題,和拿到小獎品時的真摯笑容!在這裡沒有富裕的物質,取而代之的是自然、簡樸的生活,孩童們雖身處貧困的環境,卻能流露出天真的笑容,充滿了幸福之情。相形之下,長期處在富裕台灣的我們,常會不經意的浪費了包含醫療資源在內的便利,真是有點身在福中不知福啊!
在這個單純的醫療環境之中,雖然彼此不認識,言語不通,只能透過翻譯溝通,卻有了更好的醫病關係和信任關係,真的令人印象深刻。正所謂「施比受更有福」,看上去是我們幫助居民、沙彌和學童,但是不同的生活環境的體驗與文化衝擊,反而讓我心靈上收穫更多。
         
 
封面故事
巨大子宮精準摘除 達文西機器手臂神助攻
達文西機器人切除肝腫瘤已納入健保給付
呼吸中止睡不好 達文西手術找回一夜好眠
精確、穩定,大腸直腸手術的新選擇∼達文西微創手術
特別報導
長庚醫療體系創新研發成果卓越 榮獲第 20屆國家新創獎 30項大獎
長庚醫療體系榮獲 2023 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 1 金 1 銀 2 銅 8 標章肯定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由現代藥理看中醫藥如何調節腸道微生物菌叢
飲食營養
ERAS術後加速康復∼營養照護
兒童醫療
認識新生兒歪頭症
本月主題
微創新時代∼機器手臂手術多專科運用
焦點話題
神經內分泌瘤治療新曙光∼基隆長庚成功完成神經內分泌瘤肽受體放射性核素治療 (PRRT)
鼻腔精準微創重建 有效改善空鼻症與睡眠情緒障礙∼林口長庚空鼻症治療成果獲國際頂尖期刊肯定
基隆長庚顯微手術成功植回斷腿,病人如願恢復行走
2023 年長庚醫療體系、長庚大學、長庚科技大學榮譽彙編